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温泉行业呼唤规范化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18日08:07
  本报记者 朱丽

  随着气温下降,温泉景区生意开始火爆起来。温泉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身体有保健、美容、护肤的功效,对多种疾病有治疗作用,因此大受讲求健康养生的现代人青睐。温泉带来的客源效应促使四川新开发温泉景区越来越多,许多成熟景区和酒店也纷纷购置水池设备,打起了“温泉牌”,温泉有遍地开花的势头。

  游客林小姐去年冬天和家人一起专程前往位于省内某知名景区附近的温泉,不料带小孩上厕所的时候却误撞进了掩藏在巨大假山中的锅炉房。得知自己泡的温泉其实是烧出来的热水,林小姐心里说不出的滋味。林小姐的遭遇并不是个例,如何区分温泉是否为真正具有养身保健作用的天然温泉?记者走访了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就温泉行业的规范问题进行了一番探讨。

  三证齐全才是天然温泉

  按照地质矿产部门规定,温泉是地热资源,属于矿产资源,依照有关规定,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必须取得地质矿产主管部门颁发的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因此,真正的天然温泉,必须证件齐全,这可作为游客甄别是否为天然温泉的一个参考。

  四川地质工程勘测院高级工程师刘俊贤介绍,真正的天然温泉,企业在开发前都必须取得勘查开发温泉资源的许可证,然后经过一年的观察、取样,形成水源评价报道,提交专家组鉴定,通过后拿到“医疗温泉鉴定证书”,才可办理采矿许可证、取水许可证等一系列证件。三证齐全,是该温泉有医疗作用的天然温泉的证明。

  天然温泉的医疗作用、洗浴效果都是人工加热的泉水浴所无法比拟的。目前成都周边如温江鱼凫国都温泉、崇州文锦江温泉、都江堰侏罗纪温泉公园、雅安周公山温泉、绵阳安县罗浮山温泉等都是通过鉴定和评测的天然温泉。

  行业监管并非治本之策

  目前对温泉行业的监管通常由技术监督和国土资源部门负责,但他们所管理的只是具有医疗作用的热矿泉水类温泉,对于没有通过鉴定,但也打出温泉招牌的企业,监管部门坦言,只要这些企业在宣传上没打上“医疗作用”,他们就没有办法监管。这也是众多景区都打擦边球,经营温泉的原因之一。

  四川拥有众多温泉旅游景区景点,在旅游领域也缺乏行业管理。成都市旅游协会副秘书长曾小刚告诉记者,目前旅游协会尚没有成立专门的温泉或SPA分会。海螺沟温泉作为四川最知名的天然温泉之一,其老总坦言,四川温泉景区目前大都各自为政,行业内的信息交流和同行沟通并不多。因此,对于目前“温泉泛滥”的现状,对于花大力气进行资源开发的天然温泉项目经营者来说,维权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一位温泉景区老总透露,目前他们正着手联络四川的各个天然温泉景区,打算于明年主动发起行业组织,对真正具有医疗作用的天然温泉开展维权行动。许多游客也对冬季温泉游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享受温泉的过程中,知情权是大家都应该拥有的,温泉的概念不可乱用,水疗与有医疗效果的温泉应该明显区分。

  目前,广东、云南等地都成立了温泉的行业协会,其中广东温泉协会还与中山大学专家联合制定了温泉行业标准,包括各地温泉应该公示温泉水质、微量元素含量,而且接受政府部门的日常检测,让消费者泡得安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