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IAEA报告称伊朗第二家铀浓缩工厂拟于2011年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18日08:5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11月16日发表报告说,伊朗技术人员已经将高精技术设备搬入圣城库姆附近的核工厂,准备于2011年在此启动铀浓缩活动。有分析指出,这座新工厂的曝光抑或说明该国隐藏有更多核活动,而且很可能被用于军事用途。

  ***疑出于军事用途

  这份报告并未对该工厂的铀浓缩能力做出估计,但据一名知情的国际组织高官透露,这个基地能够容纳3000台铀浓缩离心机,预计每年能生产大约1吨浓缩铀。分析人士指出,这座核工厂用于生产民用核燃料似乎规模太小,但却足以用来生产核武器原料。据称,1吨浓缩铀就足以造出1枚核弹头。

  这座伊朗地下浓缩铀工厂是今年9月21日伊朗在写给IAEA的信中主动透露的,是目前已知的伊朗第二个用来生产浓缩铀的基地。对此,西方外交人士认为伊朗之所以报告这一地点,是因为之前该国了解到美国、法国及英国的情报机构发现了这一项目。IAEA核查人员于上个月参观了这座工厂,并在报告中将其描述为“建设已经相当完善”,支持设备、离心机所需的水电供应也都就绪。

  卫星照片显示,库姆铀浓缩工厂的建造工作最初始于2002年至2004年,2006年继续建造。伊朗已经告诉核查人员,伊朗将在2011年启动这座铀浓缩设施。报告援引伊朗官员的话说,这座秘密建设的新工厂“是伊朗面临的军事攻击威胁增加的结果”,暗示美国和以色列此前曾多次表示武力可能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后手段。

  报告称,库姆核工厂的曝光“让外界担忧伊朗是否还有其他核设施隐瞒未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表示,这份报告“显示伊朗仍然没有完全履行它对于国际社会的核义务”。另据知情人士称,IAEA曾于本月6日致函伊朗,要求其明确申报该国是否还有决定建设、在建或已建成的类似设施,但伊朗迟迟没有做出答复。

  此外,报告还指出,伊朗位于纳坦兹的主要核设施自今年年中以来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这是已知的伊朗首座核工厂,它于2002年被曝光,随后开始接受IAEA的检查。报告没有对此做出解释,但相关人士暗示这是因为原先在纳坦兹工作的专家在忙于库姆核工厂的建设。

  ***内贾德坚持硬顶

  伊朗目前仅拥有纯度低于5%的浓缩铀。长期以来,伊朗一直坚称其核设施只生产民用能源,但美国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到目前为止,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对伊朗实施了3轮制裁,以期迫使其终止核活动。

  IAEA先前提议,伊朗把国内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由后者帮助提炼至20%左右的纯度,然后再由法国生产成伊朗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棒。但伊朗一直没有正式回复这一提议。

  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新加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讨论了伊朗核问题,双方均未排除对伊朗实施更多制裁的可能性。

  奥巴马当天表示,现在留给伊朗的时间已“所剩无几”。伊朗总统内贾德随即回应说,西方就核计划施压将使伊朗“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先进”。伊朗总统网站15日深夜发表一份声明说,“与伊朗合作符合西方的利益”,向伊朗施压只会让西方受损。但声明未对此作详细说明。美国媒体将这一言论视为含蓄性威胁,即如果与国际社会谈判失败,伊朗将继续铀浓缩活动且会将其提升至一个更高水平。(环球在线:王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