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吃大蒜可防甲流致大蒜供不应求 涨至每公斤12元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09年11月19日00:57

  烧烤店大蒜切片限量供应

  经营者:“随便吃”每天得赔200多

  葱、姜、蒜本是平常百姓家烹饪菜肴的主要辅料,可借着全国上下预防抗击甲流的东风,今年却着实“风光”了一把。尤其是大蒜,作为国际医学专家公开推荐的“消毒蔬菜”,身价也在一路上涨,日前的价格更是涨到了每公斤12元。近日,在哈市一些烧烤店和面馆里平时免费不限量供应的大蒜,已经由原来的“随便吃”变成了成瓣和切片供应。

  17日,记者在哈市南岗区淮河路上的一家兰州拉面内看到,店内9张餐桌坐满了等待吃面的顾客,记者注意到,店内平日放大蒜的小木筐里已经找不到大蒜的踪迹,一头大蒜在一些顾客的手里传递着。面馆经营者陈某对记者说:“让来我店里的顾客分着吃大蒜我也很无奈。我免费供应大蒜一天得5公斤左右,这样就要多付出七八十元。近期市民都听说大蒜可以预防流感,来吃饭的顾客基本都要,但是现在的大蒜价格涨得实在是太高了,要是不限量的免费供应,我的面馆就得关门了。”

  记者随后在哈市南岗区闽江路上的一家中型烧烤店内看到,本应免费供应的大蒜,都被切成了小片并且配上了蒜蓉酱。前来吃烧烤的市民杨先生对记者说:“原来烧烤店的大蒜都是不限量的成头供应,现在都改成切片用小碟上了,一碟蒜就两瓣左右,根本不够吃。”该烧烤店经理董先生告诉记者说:“现在的大蒜价格太贵,去年大蒜是每公斤2.5元,今年涨到每公斤12元。如果像以前一样免费不限量供应,我一天就得多损失200多元。现在烧烤用的调料和肉类都在涨价,真的没有以前那么大利润了,所以免费不限量的供应我实在承受不起了。”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大蒜价格陡升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大蒜生产过剩、价格过低,造成蒜农亏损,导致了今年全国范围大蒜种植面积锐减。山东菏泽及其周边地区是全国最大的大蒜种植区,2008年大蒜收获面积80万亩,而2009年仅60万亩;二是日本、韩国等国家今年对大蒜需求增加,出口量的增加使价格上升;三是大蒜具有杀菌消毒作用,民间流传“吃大蒜可防甲流”,造成市场上大蒜供不应求。

  据了解,尽管蒜价从近段时期以来,一路上涨,但是并没有影响市场上大蒜的销量。记者走访哈市多家农贸市场发现,涨价前后,大蒜的销量相差不大。目前,质量稍微好一些的大蒜价格基本都在每公斤12元左右并且价格还有上涨的空间。

  记者 马冀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