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自主招生破冰六年 不拘一格选人才观念逐渐推广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1:24

  自主招生:

  “小高考”渐成大气候

  破冰六年,推陈出新,打破一考定终生,考生人数翻六倍

  清华大学等五所高校推出“五校联考”,北大、港大、航大联合招生,北大、同济大学接受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进入11月以来,各大名校就纷纷到名牌高中进行宣讲,出台新一年的自主招生政策,逐步拉开了2010年自主招生的序幕。

  浅层的变化是,明年拥有5%招生自主权的高校将从76所增加到80所,对比起2003年带有破冰意味的22所,更是翻了近三倍。而据教育部有关资料显示,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跨入大学门槛的考生6年间翻了6番。

  更深一层看,当“自主招生”从陌生的字眼变成为广大中学、高中学生、高校所熟悉的专有名词时,各高校也不断引爆对一政策的深度演绎。

  在这些推陈出新的政策背后,不仅是一届又一届高三学生们赶考的步履匆匆,更是我国从整齐划一的“齐步走”招生到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嬗变。

  在这个过程中,尽管坊间争议也在不断扩大,但毫无疑问自主招生仍然是作为一个人才观念转变、摆脱基础教育应试倾向的有效途径,并造就了更多的“偏才”、“怪才”通过这一途径挤进了象牙塔。

  南方日报记者 谢苗枫 张胜波 通讯员 王丽霞 龚华萍

  实习生 张冰梓 统筹 梅志清

  自主招生这六年

  从小众参与到大众聚会

  听宣讲会,比较学校、准备简历、填报名表、准备笔试……尽管离2010年的高考只剩下7个月左右的时间,但广东实验中学的小林已经不得不将部分注意力转移到名目繁多的自主招生上。

  虽是如此,文科成绩异常突出的小林仍对自主招生心存感激。因为作为“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高考之外的补充,自主招生更重视学生的特殊才能。

  据了解,2003年是我国高校自主招生的“破冰之旅”,其设立初衷就是以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和采取多元化选拔形式来弥补现行高考制度的不足。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要过报名资料审核、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获得分数“优惠”、参加高考三关,才能进入理想的学校。但举步之初,步子迈得并不大。如中山大学是广东最早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2003年开始,该校开始与广东周边5个省份的20多所高校开展自主招生合作,“但当时的规模很小,只有80个人。”该校招生办主任龙波说。

  “当时并不是很多中学对这个政策表示理解,认为保送就是保送,考试就是考试,担心参加了高考后‘加分’怎么体现。”该负责人说,但2003年尝过“头啖汤”后,大部分中学都“一目了然”,尤其是示范性高中,从年底开始到次年3月,越来越多的学生参加到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中。有的学生见面口头禅就是“你报了多少所学校”。“这段期间,很多名牌高中的学生都会陷入一股‘赶考潮’中。”

  今年年初,记者在华师附中也了解到,该校高三年级有个总人数为54人的班,就有50个人报了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华附一位学生说,现在班上已经有很多同学开始忙着写自荐信、找学校盖章、寄材料。

  “可以说,高校的自主招生目前已经比较得到学生的认可,在一种‘不妨一试’的心态下,这个制度已经从当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小众参与的游戏,变成了大众聚会。”该负责人说,有的学生把这称为“小高考”,有的则叫它“练习试”。

  改革“溢出效应”

  高校生源大战从高一开始

  破冰六年来,自主招生力度不断扩大,而高考招生这潭“温水”也逐渐被搅热。

  据了解,在2010年高考自主招生中,教育部将在去年76所自主招生试点院校的基础上,新增四所省属“211工程”大学,它们将主要面向本省进行试点招生。至此,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将达到80所。

  随着2010年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自主招生的“生源大战”也早早“开锣”。清华、复旦等学校10月就开始公布各自的自主招生政策。当中最明显的就是报名时间的“提前”: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报名时间,前年是11月20日,去年是11月11日,今年则提前到了11月5日。北京大学、上海交大也不落后,自主招生的报名时间同样定在11月5日,每个学校都希望能“争先一步”。

  不仅如此,“综合素质更加全面、学科特长更加突出”的优秀学生被名牌大学盯得更紧了。如北大从高一开始就掌握并跟踪广东几所著名中学的优秀学生资料。每年高考前,直接对这些考生进行“一对一”的工作,游说他们报考北大。

  此外,招生简章中对考生的“要求”也逐步在“扩容”。在刚起步时,一般试点高校是要求考生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或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等,但每所试点院校的侧重点都不同。但最近几年,试点院校都增加了“或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内容,如“90后”作家蒋方舟和初一过十级的小提琴手张天慈就是获得了60分的降分优惠,走进清华大学的。

  而教育部在改革之初设定的“5%”上限,也不断被捅破。为了让更多“优秀学生”能提早进入高考“绿色通道”,北大、清华、武大、上交大等在早些年就已经突破了“5%”的上限,达到10%左右。而在去年11月,教育部就明确取消自主招生“5%”的人数上限,这使试点高校可以拥有更大的招生自主权,招到更多“个性相符”的学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