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盟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盟总统”可能难产 27个成员国分歧严重(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4:36
比利时首相范龙佩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

  27个成员国之间意见分歧严重不断有新的竞选者加入角逐

  本报讯英美媒体18日称,在距欧盟特别首脑会议召开48小时前夕,被认为是欧盟“近几十年来最重要政治任命”的“欧盟总统”产生出现了大麻烦,不断有新的竞选者加入。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瑞典官员16日表示,由于27个成员国之间意见分歧严重,欧盟可能无法就“欧盟总统”等职位人选达成一致,19日召开的特别峰会可能延迟至20日甚至更晚。

  峰会可能延长至20日

  欧盟特别首脑峰会即将于当地时间19日召开,这被认为是欧盟的“决定性时刻”。按照安排,本次峰会将产生两个重要职位: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简称“欧盟总统”)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简称“欧盟外长”)。

  瑞典欧盟事务大臣玛尔姆斯特伦16日在布鲁塞尔对媒体称,由于欧盟各成员国尚未就“欧盟总统”、“欧盟外长”以及欧盟理事会秘书长3个职位人选问题达成一致,定于19日晚举行的特别峰会可能会延长;若无法如期就人选问题取得一致,峰会将可能延长至20日甚至更晚。为使首脑峰会取得成功,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17日继续就人选问题与其他成员国领导人进行磋商。

  欧洲媒体18日戏称,19日晚欧盟成员国首脑的工作餐“可能是一个非常长的宴会”。据报道,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任期两年半,可以连任。该主席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意见并在其他场合代表欧盟。由于责任重大,被媒体称为“欧盟总统”。(玉玺)

  各国围绕总统职位明争暗斗

  分析称,要选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欧盟总统”,必须在东方与西方、男性与女性、保守派与自由派之间达成微妙的平衡。

  本报讯即将生效的《里斯本条约》规定,欧盟运行体制将从12月1日开始发生历史性变革,轮值主席国制度被取消,欧盟领导事务由“欧盟总统”统一主持。

  从16日开始,27个欧盟成员国争夺“欧盟总统”的斗争开始白热化。

  报道称,中、东欧小国与传统的欧洲大国之间分歧严重。欧盟小国担心,大国领导人出任“欧盟总统”会让小国的利益难保。除了要说服本国国民外,不同国家围绕该职位早就展开了“明争暗斗”。

  分析称,要选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欧盟总统”,必须在东方与西方、男性与女性、保守派与自由派之间达成微妙的平衡。

  对此,波兰籍欧洲议长布泽克公开表示,支持保守的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纳尔参选,以此对抗法德支持的提名候选人。英国首相布朗16日再次强调,支持前首相布莱尔担任“欧盟总统”,还将致电游说其他26国领导人。大国法德则采取一致态度,共同支持呼声最高的比利时首相范龙佩。

  “迟到”加入角逐的还有爱尔兰前总理、爱尔兰统一党领袖约翰·布鲁顿。62岁的布鲁顿17日宣布参入竞选“欧盟总统”。

  18日,拉脱维亚前总统、有“北方铁娘子”之称的维基耶·弗赖贝加也选择加入了角逐首任“欧盟总统”的行列。目前,72岁的弗赖贝加正通过“脸谱”网站与游历欧洲展开大力宣传。

  (玉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