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将推动公司债市场发展 继续发展高信用债券

2009年11月19日06: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央行将推动公司债市场发展

  本报记者 苗燕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18日在出席“中英公司债市场研讨会”时透露,央行将进一步丰富债券种类,推动公司债市场发展。

  据介绍,截至2009年10月底,各类公司债券的存量达到2.15万亿元。但公司债券在整个债券市场中的比重还比较低,截至10月末,各类公司债券占全部债券的比例为14%,不到同期贷款余额的10%;整个融资结构中,银行贷款仍然占绝大多数,债券结构中,政府债券、金融债券等高信用债券仍占绝大多数。

  为此,胡晓炼指出,公司债市场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丰富债券种类,继续发展高信用债券,也可有条件地尝试发展高收益债券。

  记者了解到,我国高收益债券市场已经迈出了脚步,“北京顺义”、“山东诸城”、“山东寿光”三只新近推出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即将发行。

  由于其对中小企业的意义重大,高收益债券的需求潜力正越发显现出来。近日,央行南京分行对江苏省部分企业进行的一次调研显示,符合规定条件的发债企业超过1000家,可发行高收益债券的约有200-300家,这些企业能够接受的发行利率可达6%—10%。据预计,这些企业的总需求将超过500亿元,可接受的利率高于8%。而当地民间借贷的利率超过10%。

  高收益债券具有潜在的风险。这一市场要得到发展,关键是要形成一个有效评判和管理风险的良好机制。胡晓炼认为,首先是要充分及时的信息披露。此外,要大力培育合格投资者,还要有有效约束发行人和保护投资者的法律安排。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也认为:“高收益债券如何进一步扩大还面临着一定的障碍。” 如,修改企业债券利率不超过银行同期存款利率40%的限制;放开对保险公司、商业银行、证券投资基金对债券投资品种评级的限制,但应限制高收益债券的投资比例;建立偿债基金,对破产的发行人提供部分偿还保证,降低市场风险等。

  张健华还建议高收益债券可在银行间市场或交易所市场发行和交易;募集资金用途应该适当放宽。

  “为保证高收益债券的顺利实施,可以首先从信用级别较高的中小企业开始试点,以后逐步向低信用级别和其他类型企业放开。”张健华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