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指出森林经营核心是以人为本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19日14:52
  贾治邦致信联合国森林论坛国家倡议会议

  指出森林经营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致信11月17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开幕的联合国森林论坛国家倡议会议,对前来中国参会的各国和国际组织代表表示欢迎。针对这次会议的主题“森林与人”,贾治邦指出,森林经营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本次会议是中国政府为支持联合国森林论坛开展的国家倡议活动。

  贾治邦在信中说,森林资源除了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外,所产生的环境、社会和文化价值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交流和分享各国在利用国家林业行动方案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以及推进《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森林文书》实施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教训。森林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制衡作用。森林问题是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林业已成为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态等议程的重要议题之一,成为应对气候变化、防治荒漠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乡村发展的重要手段。经过多年的谈判,联合国森林论坛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于2007年第七届会议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森林文书》,并于同年由第62届联大通过该文书。通过国家林业规划实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森林文书》,对推动全球森林可持续经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贾治邦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为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以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地利用森林资源改善人类生计和减轻贫困的问题;衷心希望各位代表能够利用本次会议形成一些基本共识,为联合国森林论坛相关议题的讨论作出贡献。(记者丁洪美)

  印红在联合国森林论坛国家倡议会议上

  指出实现人与森林和谐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11月17日~11月20日,联合国森林论坛国家倡议会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森林与人”。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联合国森林论坛秘书长简?麦克、德国农业部林务局总司长理查德?拉默应邀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词。

  印红在致词中说,在世界林业大会刚刚结束、《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召开之际,40多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多位代表汇聚中国广西桂林,交流国家林业发展规划和实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森林文书》的经验和教训,对促进联合国森林论坛《多年工作计划》相关议题的讨论和进一步推动《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森林文书》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印红指出,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森林与人”,其宗旨就是要实现人与森林的和谐。这既是联合国森林论坛《多年工作计划》的主要议题之一,也是联合国森林论坛的中心议题,更是各国林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全球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国家林业发展规划是促进国家林业可持续发展和实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森林文书》的主要载体和手段。

  印红说,联合国森林论坛在提高森林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促进国际政策对话、加强各国交流、推动森林可持续经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多年的讨论,各国就推进全球森林可持续经营形成了一些基本共识。2007年第62届联大通过了《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森林文书》,确定了全球森林目标、国家行动、执行方式和国际合作,为促进全球森林可持续经营奠定了基础。如何促进《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森林文书》的实施,进一步推动森林问题的讨论,是联合国森林论坛和各国林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印红强调,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特别是工业化以来,人类不断从森林中获取物质利益,却无视森林提供的生态服务功能,导致地球绿色持续减少,加剧了全球生态危机。可喜的是,人类已经警醒,并深刻地认识到森林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性作用。各国不断调整林业政策,改进和完善国家林业发展规划,采取行动,努力追求森林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多种效益的协调发展。目前,林业仍面临巨大的挑战,要实现全球林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各国共同努力,特别是国际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中国森林面积快速增加,已成为扭转亚太地区森林资源减少趋势的主要动力。同时,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森林论坛的谈判,并采取具体措施将实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森林文书》纳入国家林业发展规划,在谈判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会议由中国国家林业局、奥地利农林环境与水资源管理部、芬兰农业部、德国农业部、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亚太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络联合主办,亚太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络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和桂林市林业局协办。(记者丁洪美)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