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口岸铁矿砂进口增三成 不利明年铁矿石谈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17:33
  新华网广州11月19日电(记者王攀)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前10月经广东口岸进口铁矿砂2374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3%;价值19.9亿美元,下降31.9%;其中单10月进口量仅145.3万吨,同比下降22.7%,环比下降69.9%,为今年以来进口量最低的月份。

  海关指出,虽然近期进口出现下降,但总体高达三成的增幅仍然表明铁矿砂进口存在贸易炒作风险,值得行业高度警惕,特别是要注意对明年的铁矿石进口谈判造成的复杂影响。

  统计显示,广东1-8月份铁矿砂进口规模趋于稳定,9月份、10月份进口量骤升骤降起伏较大。其中3月份至8月份曾连续6个月保持200万吨以上规模并保持稳定,而9月份进口突增至482万吨,增长1.3倍,创2008年以来新高,单10月份,进口又骤降至145万吨,为今年以来月度进口最低。

  同时,月度进口平均价格在每吨73美元-104美元的较大范围内波动。其中,1月份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04.4美元,下降29.5%,为今年的最高值;6月份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73.7美元,下降55.9%,为今年最低值;至10月份,进口平均价格回升至每吨88.6美元,同比仍下降39.3%。

  值得注意的是,1-10月份经广东口岸进口的铁矿砂中,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分别进口256万吨和558万吨,分别增长1.7倍和94.5%。

  海关分析指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已在11月初的行业信息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铁矿砂大量进口,虽然是部分企业出于为本年末、明年初高炉生产进行适度铁矿石采购储存,但也存在“囤货待涨”的贸易炒作风险,这不但造成国内港口进口铁矿石大量库存积压和海运滞港待卸时间延长,还使海运费价格上涨,增加了整个钢铁行业的生产成本。

  海关同时提醒,根据中钢协的分析,这种炒作还有可能带来的虚假需求旺盛,也不利用即将进行2010年/2011年度铁矿石谈判。中钢协拟将制定包括重新审核进口资质借以削减铁矿石进口企业等多项措施,规范当前进口铁矿石的贸易秩序,这一点值得有关企业高度注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