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销售电价调整 电网受益明显发电企业利好有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17:56
  新华网上海11月19日电(记者刘雪)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出台了电价调整方案。自2009年11月20日起,将全国非居民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8分钱。各地区、各行业电价调整标准有所差异。

  这次电价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对上网电价做了有升有降的调整。陕西等10个省(区、市)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适当提高;浙江等7个省(区、市)适当下调。

  2008年两次上调上网电价而销售端电价没有变动,不对称的电价调整是国家电网2009年上半年出现超百亿亏损的重要原因。而国家现在正在积极推动电网建设,未来几年内将加大特高压建设投资力度。

  “由此来推断,如果销售电价上调,可能是出于恢复电网盈利,拉动电网投资的考虑。”国信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谢达成表示。据测算,销售电价只要上调1分-1.5分,国家电网不仅可在调价后的半年内抹平2009年上半年的亏损,未来的盈利水平还将相当可观。

  时至今日,新一轮电价调整方案落定,电网企业无疑受益最大。但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电网企业上市公司很少,缺乏较好的投资标的。

  而针对“东部地区上网电价下调”的规定,业内普遍反映强烈。东方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陈舒薇认为,上网电价下调,地区电厂盈利空间将受到挤压,而如果明年煤炭价格出现超预期上涨,煤电之间的矛盾将更加激化。从长期来看,以发电补电网的做法将使得火电企业的经营积极性受挫。

  “就上市公司而言,五大电力集团中华能国际其60%的火电机组都在华东地区,受上网电价下调政策影响最明显。”陈舒薇表示,但华能国际本来估值比较低,安全性比较好。

  而西部地区上网电价上调,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直接利好。但业内人士指出,西部地区发电企业盈利能力较差,且估值很高,并不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谢达成表示,上调上网电价的区域都是火电盈利很差甚至亏损的区域,电价的调整只能略微改善其业绩,近期的上涨不具有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