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销售电价恐涨2分钱 五大电力集团两大电网喊亏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13日01:48

  销售电价或上涨2分钱 广东暂没接到通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业界预期的电价调整似乎不远了。据悉,国家发改委已就销售电价调整方案与各省开展商讨工作,方案最快于本月出台。而广东省物价局表示,暂未接到调价通知。有广东制造业企业则表示,希望不要在此刻再加重企业负担。

  五大电力集团喊亏

  电价调整的消息一直是此起彼伏,但始终都是企业在呼吁,包括五大电力集团与两大电网公司都喊亏损,近日,似乎有了实质性进展。有公开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已经介入,与各省就销售电价调整方案进行沟通。江苏等地电网公司方面已有相关人士证实,由于运营中的巨额亏损,电价调整确已提上议事日程。电价方面各省具体情况不一,所以调整的方案也不会相同。

  据悉,这次电价的调整,主要是为了疏导去年8月20日上调上网电价而未调整销售电价的方案。据消息人士透露,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将有升有降,整体以涨价为主,而终端销售电价的平均上调幅度预计将在每度2分钱左右。

  记者昨日咨询广东本地电力企业以及电网人士,得到的答复基本一致:“这个问题现在很敏感,不方便谈。”南方电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只是从媒体获知,国家要进行价格调整,“方案都没定,如果只是上调销售电价,那肯定对我们是有利的,但是,如果是上网电价也一起调,也有可能是进一步削减电网的利益。”

  据了解,电网经营企业,是从发电企业购买电能,支付给电力企业的价格为上网电价,终端用户的使用价格为销售电价,两者之间的差额去掉输电成本等,就是电网公司的利润。

  企业不希望增加成本

  对于销售电价或上涨2分钱的消息,广东省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暂时还没有接到国家调整电价的通知。“按照程序是,国家向各省物价部门发布调价方案,制定一个区间,各地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细化方案,制定具体的调价幅度。”据了解,销售电价根据用户不同,是区别对待的,主要分为工商业和民用电价,因此,是否调整居民电价,也是未知数。

  对于销售电价上涨的传闻,广东制造企业表示不欢迎。刚刚参加完第1106届广交会的服装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融危机爆发后,企业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今年下半年,工厂已经有了起色,订单也增加了一些,“但是影响还没有结束,订单多数是短单,而且欧美等国家还提高了贸易壁垒,检测标准提高了,检测费也要自己出,相应的我们成本也增加了,订单的价格也涨不上去。”

  2分钱的销售电价,对企业影响有多大?去年8月20日,国家进行电价调整时,有证券机构分析师经过测算预计,如果各行业不上调产品价格,按照全国平均终端电价上调2.5分钱计算,工业企业整体(不包含电力行业)税前利润直接下调2.78%。其中,影响较大的是有色冶炼,利润将受电价上涨而下降5.4%,钢铁业预期下降利润为5%,化学纤维、纺织业、基础化工行业的利润空间预计也将下调约5%。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