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进口铁矿石有3大风险 立足国内保资源供应初具条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9日21:01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陈玉明)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秘书长雷平喜19日说,受国外资源的控制、进口方式、定价机制等因素影响,我国进口铁矿石面临诸多风险;我国初步具备立足国内保障资源供应的物质基础。

  在中国联合钢铁网主办的第七届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雷平喜说,当前我国进口铁矿石面临三大风险。

  一是资源不可控。目前世界铁矿资源筹码越来越集中在少数矿业集团的掌握之中,具有高度垄断性,力拓、必和必拓与淡水河谷这三大巨头控制了世界铁矿产量的40%,控制了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70%以上,控制了我国进口量的60%,我们“走出去”争夺资源的难度很大。

  二是运输风险过大。我国进口铁矿石运输主要依靠干散货轮途经马六甲海峡进行海上运输,一旦形势发生变化,国外对我实行经济封锁等,即使占有资源也难以顺利运回国内。

  三是缺乏国际铁矿石定价权。目前我国虽是世界第一大铁矿石消费国和进口国,铁矿石消费占了全球成品矿产量48%左右,进口铁矿石占了世界进口增量的85%,但对国际铁矿石价格的影响很小,受制于人,使得我国在铁矿石进口方面承担了巨额不必要的成本。

  那么,我们有没有条件、有没有能力实现立足国内保障铁矿资源供应的目标?

  雷平喜认为,我国并不缺铁矿资源。事实上,2001年到2008年,我国累计产出铁矿石35.86亿吨,而铁矿资源保有储量从2001年的581亿吨增加到624亿吨,增加了43亿吨。这些已探明的铁矿资源,真正开发利用的不足50%。

  同时,我国铁矿找矿潜力很大。正在进行的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的有关研究结果显示,中国铁矿资源潜力大于100亿吨的矿床2个,50亿至100亿吨的2个,10亿至50亿吨的29个,1亿至10亿吨的47个,小于1亿吨的32个,共计112个。总体上,我国铁矿资源探明程度不足50%,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和前景,已知矿区的深部和外围挺进的“探边摸底”工作还大有可为。

  目前我国具有年产9亿吨铁矿石原矿的生产能力。而国内矿山建设投资也在持续增长,在建和规划建设的矿山规模很大,到2015年可形成新增铁矿石原矿年生产能力达3亿至3.5亿吨。

  此外,我国还加大了海外铁矿投资力度。近年来,宝钢、武钢、鞍钢、首钢等特大型企业先后“走出去”,斥巨资投资开发境外铁矿资源。到2015年,我国海外权益矿规模将增加1亿吨左右,海外权益矿的总量达到我国进口总量的20%以上。

  雷平喜说,2010—2015年,我国自产铁矿石将达到11亿至12亿吨,自产铁矿和海外权益矿能够满足我国钢铁原料需求的70%左右,初步具备立足国内,打破国际铁矿石垄断,创建国际铁矿石市场新格局和铁矿资源安全稳定供应体系的物质基础。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