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蓝盔勇士张勇两次率队赴苏丹维和 感动非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01:14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题:两次率队赴苏丹维和 蓝盔勇士感动非洲

  作者 李德营 张开山 陶社兰

  他曾两次率队参加联合国苏丹瓦乌任务区的维和行动,两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和联合国苏丹特派团“特别贡献奖”,是迄今为止战斗在维和基层工作一线,职务最高、维和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中国维和指挥官。

  他就是荣获“第二届中非友谊贡献奖”,成为全军唯一“感动非洲的十位中国人”的军人――济南军区联勤某分部副部长张勇。

  二00五年六月,刚刚接任某分部副部长的张勇接到了军区组建首批赴苏丹维和的命令。出国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在济南军区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作为维和部队指挥部主任兼运输大队大队长,这支部队的领头人,张勇感到了责任。

  经过近一年高强度封闭式训练,这支中国运输兵于二00六年五月二十六日,踏上苏丹。这是中国维和部队第一次在苏丹展示风采。

  从飞机场距离战区仅仅十分钟路程,却带给了张勇不断的触目惊心。“战乱带给这个国度太多的灾难,这里太需要和平了。”记者采访他时,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勇仍感慨万千。

  营房建设是首批维和部队的主要任务,直接关系到后续部队能否顺利展开工作,和济南军区赴苏丹为期六年半的维和任务能否圆满完成。张勇第一个扔下背包,拿起铁锨到工地上铲起土来。官兵们被他感染了,纷纷拿起工具,冒着近五十度的高温,开始了不分昼夜的连续作战。

  连续四十天的奋战,运输大队在整个二战区第一个盖起了整齐、漂亮的板房,赢得了“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的美誉。

  二00七年,刚刚从苏丹载誉归来不久的张勇,又一次严峻考验摆在他面前:军区接到组建第三批赴苏丹维和部队的命令。组织上认为张勇带兵有魄力,又有首批赴苏丹维和的经验,便让他第二次带队担任维和部队的政委。

  孟向东是第三批赴苏丹维和医疗队的队长。记者在济南采访他时,他谈起这样一件事:

  二00八年一月二十九日,多脏器功能衰竭、生命垂危的肯尼亚籍维和士兵约瑟夫在准备从医疗队送至上一级医院时,突然心脏呼吸骤停。病人的复杂病情已经远远超出了二级医院的救治范围,在简陋的医疗设备面前,一场生死大营救上演了。二十分钟后,病人奇迹般地获救,并被顺利转送至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四级医院,创造了维和医疗史上的奇迹。

  而在长达十余个小时的抢救过程中,张勇一直坚守在ICU门口,不时向手术室里张望,了解病情,给予医护人员及时有力的指挥。

  二00八年春节,中国第三批赴苏丹瓦乌维和部队迎来了他们维和生涯中最重大的喜事。联合国秘书长驻苏丹特别代表、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最高长官卡齐先生和部队总司令里德尔中将破例提前两个月亲临现场为中国维和官兵授勋。如此高的授勋规格和打破常规的提前授勋开创了联合国维和史上的先河。

  现在,工作之余,张勇还在研究有关维和的情况以及苏丹的形势变化。“如果国家和军队需要我再次走上维和一线,我还会去。因为我对维和有着深深的感情。”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