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上调电价致物价上涨 广州3行业每年多掏17.8亿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20日02:09

  上调电价间接导致物价上涨 广州三行业每年要多掏17.8亿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婷婷

  昨日,沸沸扬扬在各地传了许久的电价上调消息变成了现实。除此之外,发电企业卖给电网的电价则是有升有降,广东省的上网电价是列入降低的省份。此次价格调整是电力企业和非居民用户一起掏腰包,补给电网企业。

  广州三大民生行业

  每年要多掏17.8亿

  虽然民用电价不调整,但并不意味着对居民的生活不会造成影响,因为与居民生活脱不了关系的工业、制造业、建筑业、商业等用户的电价都会上调。

  对于此次调价,广州本土工业企业表示,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我们已经经历了一轮金融危机,不仅成本提高,销量也下滑,接着又是美国对部分钢材产品实施惩罚性关税,现在又提高电价,对我们钢铁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广东一钢铁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销售电价的调整,对电网能带来多少利润?对此,记者咨询南方电网有关负责人,他表示,“现在只是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一个框架,具体的价格还要由广东省物价部门定,暂时算不出来。”

  即便如此,记者根据从权威渠道获悉的广州市工业企业、制造企业、建筑企业近三年的年用电量算了一笔小账,还是能得出一个客观结论。以三个行业去年用电量分别为310、251、75亿千瓦时计算,总用电量是636亿千瓦时,乘以此次平均上调的销售电价,得出的数字是17.8亿元。也就是说,仅是广州这三个行业在下一年就要多掏17.8亿元给电网,如果将南方电网所覆盖的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五省计算在内,将是天文数字。

  而根据权威券商的分析,销售电价涨2.5分钱的话,对CPI的拉动在2.78%左右,也就是间接拉动物价上涨,对市民的生活还是有很大的影响。

  煤企电网最受益

  市民又要多掏钱

  据悉,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去年8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国火电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调了2分钱,为维持市场物价稳定,并有利于克服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冲击,电网销售电价没有调整,使得电网企业购电成本骤增,经营出现亏损,影响电网正常发展,因此,这次才通过价格调整,弥补电网利润的损失。

  有电力企业有关人士提出疑问:“为何每次价格调整都是以‘电煤价格上涨导致电企亏损’为缘由?实际上,上网电价上调还不够补贴煤炭企业的亏损,而调销售电价时却高出那么多,第一轮电价体制改革已经过去7年了,中间的发电企业叫苦不迭,靠凭机器寿命来发电。你再看看改革让老百姓得到啥?就是涨价。这难道是改革的初衷吗?”

  对此,记者查询我国电价改革6年来的调价方案发现,将6次全国性的上网电价上调加起来,以及销售电价加起来发现,发电企业卖给电网的上网电价累计上涨了6.72分,电网卖给用户的销售电价却累计涨了10.39分,之间的差价是3.67分。这意味着,消费者掏出了更多的钱给了电网。

  发改委:现行居民电价严重偏低

  另外,发改委昨日正式提出,要求各地研究对居民用电推行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将居民用电分档定价,对基本电量,保持较低的电价水平,用电越多,电价越高,以促进节约用电。居民用电实行阶梯式电价具体何时实施,如何实施,将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论证后,提出可操作的方案,并严格履行听证程序后实施。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负责此项工作的主管部门之一广东省物价局一直未有正面回应。对此,有市民担心,近年来煤气费、水费、数字电视费纷纷涨价,所谓的油价、水价改革,也都将生活成本增加了,听证会基本都是提价会。以后实施阶梯电价会不会又是变相提价?

  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供电成本的角度看,我国现行居民电价是严重偏低的。但居民用电一般位于电网供电最终端,电压等级最低,且主要集中在电力系统高峰时段用电,因而其供电成本是最高的。目前较低的居民电价,主要通过提高工商业用电价格分摊成本实现的。长期下去,既加重工业和商业企业的用电负担,影响我国的经济竞争力,又导致经济条件好、用电越多的家庭补贴越多,经济条件差、用电较少的家庭补贴越少的不合理分配。而要大幅度提高居民电价又受到居民承受能力制约,尤其是低收入居民对电价调整十分敏感。

  针对改革就是提价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核心是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运用价格杠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因此,今后拟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推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式递增电价。借鉴国外经验,初步考虑对实行“一户一表”的城乡居民用电户,将其月(年)用电量分为若干个档次,对基本用电需求部分实行较低的电价,对超过基本需求的电量实行较高的电价。

  近年电价调整一览表

  ●2004年1月1日

  全国省级及以上电网统一调度的燃煤机组上网电价统一提高每千瓦时0.7分钱。

  ●2005年5月1日

  全国销售电价水平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2分钱,旨在解决2004年6月以来煤炭价格上涨、部分电厂经营亏损以及取消超发电价等对电价的影响。

  ●2006年6月30日

  调整华北、南方、华中、华东、东北和西北电网的上网电价。

  ●2007年7月1日

  将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内新投产电厂送京津唐电网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298元和0.297元(不含脱硫加价)。

  ●2007年10月1日

  上调东北电网内部分电厂的上网和输电价格,以维持电力企业正常运营。

  ●2007年12月

  采取分步降价或转让部分发电量指标方式,下调吉林、湖北等八省(区、市)统调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

  ●2008年7月1日

  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5分钱。

  ●2008年8月20日

  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

  非居民电价

  今起上调2.8分钱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日宣布,自本月20日起全国非居民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暂不调整居民电价,未来居民用电将逐步推行阶梯式递增电价,用电越多电价越高。

  据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介绍,各地区、各行业此次电价调整的标准有所差异。对发电企业销售给电网企业的上网电价作了有升有降的调整,陕西等10个省区市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适当提高,浙江等7个省区市适当下调。调价将统筹解决去年火电企业上网电价上调对电网企业的影响,同时将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的附加标准,并适当调整部分地区脱硫电价的加价标准。

  调整电价的同时,对销售电价结构做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加快了城乡各类用电同价、工商业用电同价步伐,并按照公平负担的原则,适当调整了电压等级之间的差价。

  曹长庆说,此次电价调整,有利于理顺电价关系,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居民用电

  明年起阶梯收费

  据悉,本次调整并不针对居民用电,但民用电价将最快在明年一季度起做出阶梯式调整。

  据介绍,我国长期对居民电价实施低价政策,而国外居民用电大概为工业电价的1.5~2倍。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全国居民用电平均电价为每千瓦时0.50元左右,既低于工业电价,也低于平均电价。

  因此,居民用电也在进一步酝酿改革之中。据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透露,目前居民用电存在不公平现象,浪费较为严重,因此,国家拟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推动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即将居民用电分为三档: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正常家庭生活用电和奢侈型用电。其中,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拟规划87度,这一标准为目前全国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数字,超过这一数字将逐层调升电价。

  据悉,这一标准将根据地区差异有所不同。例如日本这一标准目前为120度,韩国为100度,埃及50度。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