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7成以上网友反对政府花钱培养“富二代”(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20日06:14


  本报专题报道《培养富二代,该谁来出钱?》引起各界激辩 专家认为

  “富二代”不全是“二世祖”

  上周五,本报金版刊发《培养富二代,该谁来出钱?》之后,在网络和各大媒体上反响巨大,网友们、顺德老板以及研究专家等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引起一场大激辩。今日,本报将通过这个“互动大平台”,摘录他们的一些看法与读者进行交流。

  文、图、表/记者陈丽莉

  网站调查

  76%网友反对政府花钱培养“富二代”

  经过本报的报道后,全国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上周五当日,有网站还专门开辟了“广东企业家呼吁政府出资培养‘富二代’接班人”主题调查。截至本周三下午2时,已经有6546名网友参与调查。

  记者看到,这项调查中,76%的网友认为政府花掉纳税人的钱,去为特殊群体服务有悖公平;13.7%的网友认为,政府“包办”培训属于越俎代庖,还难免有权钱结合的嫌疑;6.8%的网友表示质疑,认为优秀企业家不是短期培训就能产生的,如江苏模式仅仅集训几天的时间,培训效果值得质疑。

  调查中,表示赞同的只有1.7%,他们认为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这种培训无论对民营企业还是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就业等都很有益。还有1.2%的网友认为,加快培养民营企业接班人也是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的迫切需要,从党和政府的角度应该推行。

  网友:有能力的孩子也可做接班人

  网友认为,富豪们的交际手腕高,智商高,不一定他们的儿女们就具备其优点。不少富二代综合能力差,不过是送到外国去“包装”一下。穷人们的孩子有毅力能吃苦,能看到别人的优点,改变自身的缺点,虚心学习,敢于挑战,这样的人才能促进社会的进步。

  另有网友则提出:政府资金是纳税人的钱,富二代要出资培训,穷二代更应重点培训。藏富于民不是藏富于一小部分人。重庆网友说:要培训用纳税人的钱明显不公平,富二代的问题是富一代自己造成的,凭什么要社会替他们自己的教育问题承担责任。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对此表示支持,辽宁网友留言:确实应该考虑此问题,“富二代”也是中国人,中国的教育机构有对其教育的责任,他们的稳定强大也是社会基础的一部分,不能因为他们有富裕的背景,受教育就成了自己的事情,主要是教育主管部门对他们的教育准备不足,没有前瞻性。

  老板:孩子是别人带出来的

  记者采访了一些顺德企业老板,他们认为,制造业老板的生活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作为一个好的接班人,就要有能承受巨大的压力,有强烈的好胜心与企图心并能付之行动的素质,这素质有先天的成分也有后天的因素。

  一位老板告诉记者,他10年前就开始琢磨如何培养自己的下一代,最终选择了一条容易成功的模式,那就是在孩子年纪小的时候就关注其特质,有做企业家的特质的就多花时间培养,接受完整的小学、中学到大学的教育,之后再让自己做生意的朋友带自己的孩子一段时间,如能到大公司打工几年的话就更好了,之后再回到自己的公司又花几年在多个岗位轮流实习,再在父母的身边跟一段时间,或打理一个规模小些的独立分公司。

  他说:“经过这些历练后再坐正,父母转做副手跟一段时间。我认为这是一个理想的培育老板接班人的流程,也就是说‘孩子是别人带的’。”

  专家:“富二代” 不全是纨绔子弟

  记者采访了著名现代经济学家、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谌新民。他认为珠三角的“富二代”分化严重,并非只有纨绔子弟,也有很大一部分人中规中矩,也受过高等教育。实际上,他们在社会舆论下成长,压力很大,大家要用宽容的心态来看这个群体。

  谌新民说,他理解的“富二代”与“二世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其中有一部分人对社会和经济的理解能力、做人的理念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都存在很大差距,而也有受过好的教育、具有一定的职业前途的“富二代”。

  关注第二种“富二代”的培养对地方经济的发展来说很有意义,因为他们是否能够接班,将关系到现有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以及壮大,也就是把企业做大、做强、做长。

  思考

  企业选接班人还面临何问题

  曾经从事过房地产开发,而又在家居用品制造方面打出一片天地的顺德企业老板叶中平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一个值得顺德众多家族企业考虑的问题。叶中平随后针对这个问题写博客说:“顺德民营企业家大部分靠制造业发家,其中不少已有20年的创业历史,有些已到了交班之时,不少人都关心第二代如何接好制造业的班。而事实上还有一个家族企业如何分家的问题,比如有人当时是兄弟间创业,现时已有一定规模,也要面对接班的问题,若二兄弟共有四个小孩,又如何分配股份呢?人越多,问题也必然更多,当这四个第二代有人提出要自己独立做又如何?”

  他还提出,第二代是否愿意继续父辈的实业精神,把企业继续做强做大?他说,因为年青的一代看到这十年八年在资本运作与房地产等行业可赚快钱、赚大钱,而这比经营制造业所赚的钱多得多,舒服得多,也光鲜得多,所以有一定比例的第二代不会选择继续这辛苦的制造业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