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维迎:要站在“中国本身就是全球”角度考虑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07:46
  中国经济现在面临很多转型,最重要的是从出口主导型转到出口和国内需求更平衡地发展。1870年到一战之前是第一次全球化,这一次全球化,全球出口占GDP比重从4.6%提高到7.9%,之后大致是去全球化,所以1950年出口占GDP比重达到5.5%,之后开始这一次的全球化,现在已经占到25.6%。第一次全球化,中国是最大的受害者,这次全球化,中国是最大的受益者。到2007年,我们的出口是1978年的553倍,GDP是82倍。由此我们判断中国的出口占到GDP的比重从1978年的4.6%,到2007年的37.5%。全世界所有的经济体按照顺序排,前十位的经济体只有德国出口占GDP的比重稍微超过中国,其他的国家都比我们要低,包括美国低得更多,才8.4%,日本才16.3%,现在英国也是16.7%。

  这么大一个国家,出口占GDP如此之高,确实让我们深思。这个趋势可能未来没有办法持续下去了。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每个都按照一个国家算,我们跟世界进行排序的话,大致来讲,广东是第一,排到世界第18位,这是2008年,按照汇率算,广东GDP大于波兰、印度尼西亚。第二位是山东,第三位是江苏,他们的GDP都大于挪威、奥地利、伊朗、希腊、丹麦、阿根廷。第四位浙江,大于委内瑞拉、爱尔兰、南非。第五位的河南GDP大于芬兰、泰国、葡萄牙、哥伦比亚。第六位是河北,GDP大于捷克、香港、尼日利亚。第七位的上海,大于罗马尼亚、以色列、马来西亚,四川GDP比重大于新加坡、智利等等。

  一百年前,全世界人口有16亿,美国大约是9000万,占5%多,现在全世界有68亿人,中国大致上占近20%,现在,中国的人口规模和一百年世界人口的规模是相当的。其实对很多产业来说,没有一定的规模是不行的,中国电信现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公司,就是人口多。我们可以这样考虑,中国本身就是全球,如果全球只有这么大的话,我们怎么发展?这是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过去30年,第一个十年里增加最快的前四位是广东、浙江、福建、山东,第二个十年排在前四位的是福建、广东、浙江、山东,全是东南沿海的,到第三个十年的时候,排在前四位的是内蒙古、陕西、天津、宁夏,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说明经济增长的重心在往中西部转移。中国各省之间的差异本身在缩小。

  过去我们大致算一下中国任何两地之间的运输时间,现在大体是20年前的三十分之一,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为我们未来的增长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过去,出口比国内的交易成本、运输成本低,海运成本更低,未来我想会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下一步我们应着眼于怎么开拓国内市场。我讲的这个国内市场和我们现在讲的传统内需是不一样的。创造传统内需是宏观经济学的概念,用货币、财税政策增加需求,增加投资、增加消费,我完全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使中国经济的每个细胞都变得自由起来,创造力就会发挥出来,那么,中国作为一个全球本身,它的潜力就是无比巨大的。(张维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