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守护儿童 守护世界的明天--《儿童权利公约》走过20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1:53
新华社记者

  “在我出生的那个印度村落里,人们根本不知道儿童权利为何物。”

  由于父亲无法还债,奥姆普拉卡什在没开始懂事的时候就成了童工。顶着烈日,忍着饥饿,赶着牛羊的小普拉卡什弄不明白,为什么同龄的孩子可以上学,而他只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田间劳作。

  2002年的一天,儿童权利保护组织“拯救儿童运动”来到了他所居住的小村庄,让他从此知道了自己的权利不该如此被践踏,也知道了这个世界还有爱。

  在“拯救儿童运动”的努力下,普拉卡什摆脱了被奴役的命运,并进入学校接受教育。“在学校里,我渐渐了解到有很多法律可以保护我们,《儿童权利公约》在世界范围内都有效,把这些法律付诸行动是每个国家的责任。”

  于是,普拉卡什积极在学校和家乡为儿童权利大声疾呼,通过法律维护同学们的权利。如今的他已经成为“拯救儿童运动”的一员,并获得了2006年国际儿童和平奖。

  普拉卡什的经历,可以说是《儿童权利公约》通过20年所带来的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

  20年前的今天,联合国大会通过《儿童权利公约》,保障儿童生存权、全面发展权、受保护权以及参与权。全球193个国家签署了这部公约,使它成为人类历史上被最广泛接受的条约。

  20年弹指一挥间。当这部公约已经“长大”的时候,世界儿童权利保护和生存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战乱、饥馑和贫困的阴云依然笼罩在世界的一些角落,而关爱、保护与行动将继续为世界儿童支撑起更美好的明天。

  “近20年来已取得了许多成就。每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已从1990年的1250万降至2008年的900万以下。1990年至2006年期间,全世界有16亿人的水源得到改善。全球约有84%的小学学龄儿童可以上学接受教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儿童状况》特别专刊

  索尔达蒂是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贫民窟。一眼望去,低矮破旧的房屋栉比鳞次,污水横流,满目凄凉。

  然而就在这萧条的画面深处却传来孩子们的笑声。一群男孩子正在门前玩着足球,邻家的小妹妹站在门口羞答答地张望。这样的一幅画面,如果没有社区儿童食堂的出现,恐怕不会在贫民窟中出现。

  索尔达蒂镇的儿童食堂开办于1996年,资金主要来自企业和个人捐助,以及政府补贴。食堂为贫困儿童免费提供一日三餐,保证他们获得基本的食物和营养。让孩子免于乞讨流浪,避免因仇视社会和生活困顿走上犯罪道路。

  “我们家有8个兄弟姐妹,我从去年开始来这里吃饭,”7岁的赫尔曼边说边抹着嘴角的面包屑,小脸上带着微笑。

  儿童食堂负责人玛格丽塔巴里恩托斯告诉记者,这里的30名工作人员大多是社区的居民。他们每天都到儿童食堂来义务工作,为孩子们准备一日三餐。

  除此之外,儿童食堂还建立卫生中心和幼儿园,为孩子提供最基本医疗与教育。在幼儿园中有130名2岁至4岁的贫困孩子免费接受教育。

  索尔达蒂儿童食堂这种为贫困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帮助与希望的例子比比皆是。正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庆祝《儿童权利公约》颁布20周年而出版的《世界儿童状况》特别专刊指出,近20年间,约有70个国家根据公约中的条款将儿童立法纳入国家法律体系,各国政府在维护儿童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

  例如,全球五岁以下儿童的夭折率在20年间从每1000人中90例死亡降至65例;母乳喂养率、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治等涉及儿童基本生存与发展权的指标均大幅上升,发展中国家取得的成就尤为显著。

  此外,众多的国际组织和个人也积极投身于儿童权利维护事业,在预防艾滋病感染、保护儿童免受暴力侵害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不过,成绩无法掩盖遗憾。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和布利斯托尔大学2003年联合对儿童贫困现象开展研究,结果发现,超过10亿儿童至少一项基本权利无法获得保障。这些权利包括教育、饮水与卫生、获取信息、医疗、营养和居住。

  “实现儿童权利的工作还任重道远。亿万儿童仍未能获得必要的基本服务……许多儿童缺乏所需的社会保护环境,使其免受暴力、虐待、剥削、歧视和忽视。针对儿童的暴力问题尤其令人担忧,据估计每年有5亿至15亿的儿童遭受暴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儿童状况》特别专刊

  1991年6月份的一天早晨,11岁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女孩杰西李杜加尔德在自己家附近的公交车站准备乘车上学。这时,一辆小汽车突然停在她身边,一名30多岁的女性迈出车门,一把将杰西拉进车中,车上的男性司机随即开车逃走。杰西从此失踪,音信全无。

  一晃18年过去了。2009年的8月份,一名警察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校园里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并对其进行调查,终于发现这名叫菲利普加利多的男子和他的妻子南茜就是当年的绑架者,并将两人绳之以法。

  18年来,杰西一直被加利多夫妇关在自家后院的简陋窝棚中。她遭受加利多的性虐待,并为其生育了两个女儿。

  这起罪行虽然骇人听闻,但绝不罕见。有关报道说,美国每年有大约180万儿童失踪的报案,每年有超过300万儿童被报案在身体、性、言辞、情感方面受到伤害、受到忽视、被遗弃甚至死亡,每年有大约1500名儿童死于虐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其最新的一份报告中也指出,发达国家每年至少有4%的儿童遭受虐待。

  《世界儿童状况》特别专刊指出,近年来,儿童生存和发展权难以获得保障的情况越来越集中在特定大洲、地区和国家。性别、家庭收入、城乡区别、母亲受教育程度、残疾等客观条件掺杂其中,致使各地、各阶层孩子的权益受保障程度有了极大的差异。

  例如,2008年南亚地区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每1000名5岁以下儿童中夭折人数分别高达76人和144人,这两个地区的童婚率也分别达到了46%和39%。

  不仅如此,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带来的新问题使儿童权利的保护面临新的挑战:金融危机直接影响到教育、卫生和医疗等直接关系到儿童生存与发展的权利,生活在最不发达国家的儿童首当其冲受到危害。

  与此同时,气候变化也使得儿童生长的环境更加恶劣。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频繁自然灾害和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使发展中国家在饮用水、食品安全和儿童营养等方面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面临威胁。

  值得人们警惕的是,这些不稳定因素造成的不良影响很可能伴随儿童终身,甚至影响几代人,从而会使得儿童权利维护在过去20年间所取得的成就遭到破坏。

  不过,危机之中也往往蕴藏着扩大儿童福祉的机遇。儿童权益保护运动就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阴影中诞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更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里建立。儿基会明确指出,全球范围已经出现深刻的变革,世界应抓住这个机会,把人类社会中最为脆弱的儿童的权利放在经济与社会发展日程的首位。

  “在《公约》通过20年后的今天,世界处于经济危机当中,不确定的因素很多,我们必须抓住机会将《公约》的原则落实到现实当中。未来20年最大的挑战就是将政府问责制与社会、个体的责任联合起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儿童状况》特别专刊

  13岁的阿富汗姑娘艾莎就读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爱莎杜兰尼女子学校,她的家人曾在极端压抑的塔利班政权统治时期逃亡到邻国巴基斯坦。塔利班政权倒台后,艾莎一家人在2003年结束了在伊斯兰堡的7年流亡生活,回到了阔别已久的阿富汗。

  “刚回到喀布尔的时候我甚至感到害怕,这儿没自来水,没电,空气污浊,连天都是灰蒙蒙的。嗯,还有爆炸……”

  而更让她感到吃惊的是塔利班武装分子对女性接受教育的仇视。在塔利班武装活动频繁的阿富汗南部地区,武装人员还针对学校,教师发动袭击。2008年11月,武装人员在南部坎大哈省袭击女学生,向她们脸上泼酸液,造成至少13名女生烧伤。

  尽管困难重重,阿富汗政府依然坚持鼓励女孩上学的政策,还为有女孩上学的家庭无偿供应食用油等。国际社会也给予了向儿童提供饮用水、培训师资等帮助。联合国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现在有190万阿富汗女孩入学接受教育,而这一数字在5年前几乎为零。

  阿富汗女童教育所取得的巨大进展表明,儿童权利的维护和实现需要各国政府的努力,国际社会的协助,同时也离不开每一位儿童的广泛参与和他们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与努力。

  事实上,参与权与生存、发展和受保护一样,也是《儿童权利公约》中的重要原则。知道了自己有哪些基本权利,世界各地的儿童就能通过主动采取维权行动将对自己权利的侵害降到最小。

  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在儿童中普及公约知识,让世界儿童了解自身权利。当了解儿童权利的他们长大成人,担负起世界重担时,儿童权利事业就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儿童是未来世界的主人。守护儿童,就是守护世界的明天。让我们着眼未来,加强儿童权益保护,留住人类的希望所在。(执笔记者王丰丰、郭新宇、田帆;参与记者冯俊扬、宋洁云、林晶、颜亮)

  点击图片进入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