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报纸副刊发展的整合趋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13:06
  报业竞争的加剧,网络媒体的兴起,使副刊处于日益尴尬的境地。一片“减副”声中,副刊拿什么坚守阵地,又拿什么奉献给读者,在激烈的新闻竞争中如何才能赢得有效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这是摆在广大副刊编辑面前的重要课题。

  新时期 “副刊”不减反增

  到底副刊是不是走进“死胡同”了呢?先让我们分析一组数字:新千年(2000年)元旦是报纸大规模改扩版的高潮。当天《北京青年报》推出百版专刊;《北京晚报》从1999年12月30日开始,连续3天推出132个版;《广州日报》出200版纪念特刊等等。有心的读者会发现,在这次扩版大潮中,真正的新闻版(正刊)其实增加得十分有限。《广州日报》的200版面中,除20个版的新闻和总计50个版的广告外,其他130个版面犹如万花筒,百科大全,内容浓缩了刚刚过去的一年中人类社会文明所取得的成就和灾难;《南方日报》的100个版,除24个常规版面外,其他76个版都是“留言薄”。而其他各报的扩版,不仅专刊的数量占绝对优势,并且内容五彩纷繁。新时期中国报纸副刊理念的更新,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传统副刊的内容局限于思想文化领域,主张以“潜移默化”的特殊方式影响社会;而新时期副刊的内容则辐射社会各方面,以平民化视角,鲜明的观点和强烈的色彩干预社会。二、传统副刊以文学艺术作品见长,多以非新闻体裁作品对正刊报道的新闻事件进行解释、补充或引申;新时期副刊则具有很强的新闻性,常常发表全景式的长篇或组合报道,洋溢着贴近生活的现实性和时代感。三、传统副刊往往只占报纸的一二个固定版面且有固定名称;新时期副刊不仅篇幅远多于正刊且门类齐全,大有报中报,或者报中刊的架式。

  新时期副刊的革新,并不是对传统副刊特点的完全摒弃,而是在深度和广度上拓展,是博大的包容。

  副刊创新的手法与途径

  与内容贴近读者相应,副刊在表现形式上也有别于正刊。主要表现手法包括:1.灵活制作标题:除内容简练、准确、生动外,标题要醒目。就一般版面而言,总是“横平竖直”,副刊标题则要比正刊大得多,大小反差较大,《北京青年报》曾刊发《罗大佑,我想亲耳听到你们唱我的歌》一文,配发的巨幅照片从版面最上端绵延到最下端,成了一条不规则的弧线形。因此,在美化上,副刊标题除传统手段外,还可衬托多种变形图案、配以相关图片等。2.配图多彩夺目。目的是为了给读者以视觉冲击,大照片可与大标题相互配合,相得益彰。一些报纸往往让图片占据大幅版面,以较少的版面刊登文字,取得良好的视觉效果。3.配贴近读者的漫画。在很难找到能深刻反映文章主题的新闻照片时,恰当的漫画可有突出效果。《人民日报》曾刊登过一篇《市场越来越大,报价越越低,宰客越来越狠,投诉越来越多—(引)“十一”出境游:得管!》的稿件,文中所配两幅漫画,紧扣文章内容,既辛辣地批评了旅游组织者的不法行为,又反映了读者的心声,还活跃了版面。4.服务读者的背景介绍:以此一方面利于读者对所报内容的理解,另一方面也使报道丰满。5.绘图示意,标明地点,报纸副刊报道的面比较广地点多,有的还有先后的秩序,光靠文字叙述较难,因此,配以地图或示意图,有助于读者理解。6.一目了然的归类表:在内容相同,日期、数字、人名、职务等较多时,采用列表格的方式,归类清楚,让人一目了然。

  “大副刊”的发展趋势

  纵观新世纪的地方党报不难发现。与理性的扩充新闻版、增加信息量相适应,副刊又一次出现新的整合走势。副刊是从传统型向“大副刊”转向,呈现出由综合型向焦点新闻板块、软新闻板块和极具创新意味的专版发展的趋势。

  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焦点板块:内容以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为主,形式多为大特写、组合报道,考虑到新闻源的不足,其报道范围往往不局限于本地。《闽西日报》几年前以小煤窑为题材的《阳光下的罪恶》系列报道就是以社会热点为主的大特写和组合报道。

  2.视觉板块:以组图“叙述”某个过程。强调时间连续性和事件贯穿性,关注平民百姓的情感世界和生存状态,如《江海晚报》推出的《儿子啊儿子!—一个杭州被拐儿童与亲生父母团聚的事件真象》将一组比较有影响的法制、社会等新闻的来龙去脉以连载(如《羊城晚报》推出的“新闻连载”)形式刊出,抓住读者,引人入胜。《闽西日报》“生活角?人间情”推出的《写在轮椅上的爱》就是一组以关注平民百姓的情感世界和生存状态为主线,有较强的时间连续性和事件贯穿性的“视觉板块”。

  3.文化娱乐板块:无论人们怎么看待,明星轶事依然有其卖点,也正因如此,娱乐新闻版还免不了要围绕明星做文章,加之现在人们的闲暇休闲时间增多,这也丰富了娱乐新闻版的报道内容。鉴于此,《闽西日报》近年来在《生活专刊》上推出了“娱乐人生”专栏,以“明星专访”“游艺人生”等为主打专栏,充实版面内容,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

  4.情感板块:以关注人间情为主,走进人们的内心情感世界。由《新民晚报》和《扬子晚报》先后推出的“体验式新闻”借鉴文学创作体验生活的方法,记者与被采访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从而更真实地了解被采访对象的工作、生活,走进他们的内心情感世界。

  5.体育健康板块:全民健身加之体育赛事的竞争性,使得球谜、棋谜越来越多。如今,读者从未像现在这样关注健康。《闽西日报》“生活专刊”版的《健康关怀》针对市民较常遇到的各种健康问题,请医疗专家释疑解惑,受到读者欢迎。

  6.教育板块。广义上的教育内涵和外延都很广。至于孩子考取重点学校考上大学,更是一人上学全家关心,教育新闻版已成为广大读者关注乃是不争的事实。《北京青年报》《解放日报》开设了“少儿天地”“青年之友”“晚霞”,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兴趣、不同职业的读者,以便更细致周到地在心理和生理上为读者服务。

  7.国际副刊。这里指新闻性的国际副刊,此专版注重提供读者关注的本周内重大国际新闻的背景资料。

  随着报业市场竞争的加剧,报纸改版力度的加大,副刊已由“小”长“大”、由当配角到扛大梁的转换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特别是一些专刊、特刊类副刊,已经占据了有些党报版面的半壁江山。因此,如何正确处理好党报正刊与专刊、特刊类副刊的关系,也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作者是闽西日报社编委、新闻研究室主任)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