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卫生部:故意瞒报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将究其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0日16:56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20分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表示,我国个别地区存在甲流相关死亡病例隐瞒不报的情况,他对目前报告的死亡病例数表示怀疑。对此,卫生部做出回应,欢迎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甲流防控工作进行监督,并重申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做好辖区内甲流防控信息报告和发布工作。钟南山质疑有瞒报甲流死亡病例现象

  据钟南山介绍,中国工程院有关专家对我国甲流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据估计,高峰时我国将有1.3亿到2.6亿人感染甲流,占总人口的10%到20%。但是,钟南山表示,因为现在临床上已经不再对每一例流感患者进行甲流检测,有个别地区为说明本地区甲流防控做得好,对甲流死亡病例掩瞒不报。钟南山还表示,他最反感重症甲流患者死亡后既不检测也不报告的做法,他认为这会招来更严重的后果。

  他说,在甲流的重症患者中有一定比例的死亡是正常的,而防控做得好的前提是信息发布透明公正,将疫情客观透明地报道才有利防控工作。钟南山院士在强调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时说,首先,对疫情的客观报道可以引起人们的重视,让人们出现症状能及时就医,其次是能让病原学专家提高警惕,留意观测病毒有没有变异,还可以教育公众及早接种疫苗。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今天(20日)就此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甲流防控工作进行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并重申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做好辖区内甲流防控信息报告和发布工作。对于没有依法履行甲流疫情报告和发布职责,或者故意隐瞒、谎报、缓报疫情信息的,将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钟南山:信息透明公正是甲流防控的前提

  我国北方已进入甲流第二波,南方的第二波高峰预计明年1~2月份杀到。但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近日天气突变可能使流感高峰提前来临。病例数急剧增多必然导致重症甚至死亡病例数增加。

  钟南山几次提到我国个别地区存在甲流相关死亡病例隐瞒不报的情况,对目前报告的死亡病例数表示怀疑,他强调信息透明公正方为甲流防控的前提。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