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车市火爆正在透支未来行情 2010年走向如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6:58
  2009年的中国车市是最让人看不懂的车市: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但车市反而火爆异常。事物都是两面的,车市过于低迷,市场会出来纠偏;反之,车市过于火爆了,市场同样会出来纠偏,因为它透支了未来的行情。

  2009年的中国车市是最让人看不懂的车市: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但车市反而火爆异常。

  2009年的中国车市,已没有淡季与旺季之分,也没有了“金九银十”和“年末行情”之说。取而代之的是车型销售断档,年末车价坚挺。2009年中国车市前所未有的高增长已成定局,增幅有望超过30%,年产销达到1300多万辆。

  2009年的中国车市将成为过去,那么,2010年中国车市的走向又将如何呢?

  在老沈眼里,2009年的中国车市是一个“逆势热销”行情,年产销增幅超过30%有点过火了,这种逆势高增长并非常态,它正在透支未来行情,形成一个中短期的“头部”。

  2009年中国车市之所以火爆,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中国车市的刚性需求大;二是正因为中国车市的刚性需求大,所以2008年中国车市的低迷是不正常的,2009年的火爆是对2008年低迷车市的纠偏;三是政府扶植政策刺激的影响。

  事物都是两面的,车市过于低迷,市场会出来纠偏;反之,车市过于火爆了,市场同样会出来纠偏,因为它透支了未来的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导致2009年中国车市火爆的三大原因之一的“政府扶植政策刺激的影响”这一条,其结果同样是透支了未来的行情。从2009年中国车市的消费结构看,增长的主力车型是以政策受惠车型为主。2010年这些扶植政策还会不会延续?消费者心里没有数。由于担心政策有变化,许多购车者将消费提前到2009年。

  展望2010年,中国车市高达30%以上的井喷势头,能否持续?这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老沈以为,尽管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好转会给汽车消费带来真实需求的增长,但2009年的逆势高增长已透支了2010年的行情,因而2010年的增长将会遇到不小的困难,高增速难以为继。由于2009年的基数较大,增速会逐渐放缓。明年一季度销量会达到同比增速的顶峰,也就是老沈上述的形成一个中短期的“头部”,随后会缓慢下滑,最终会停留在那个位子上一时很难判断。有人认为,2010年不仅仅是增速放缓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年产销能不能达到1350万辆。在他们眼里,2010年有可能出现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这个判断不是没道理的。

  今年8月份以后,老沈先后写了《产能过剩将困扰2010年车市》、《车市也要居安思危》《火爆下的车市消费环境正在恶化》、《爱车一族,购车悠着点》等文章,从不同侧面说出了许多人不太爱听的观点。是不是老沈的观点太悲观了?不是的,老沈对中国车市充满了信心。大家应该看到,尽管2010年的增速有可能放缓甚至出现零增长,但总产销也会达到1300多万辆!这个规模在全球也是数一数二的。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