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贵州侗族少女的朴素环保观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8:35
  “泥土不脏,它们才是真正的大自然”——贵州侗族少女的朴素环保观

  新华网贵阳11月20日电(记者王橙澄、周之江)11月20日上午11时许,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一中体育馆——“国际儿童日”大型公益活动24小时环球直播报道点,直播开始前,凯里学院侗歌班的女孩子纷纷拿出随身携带的布袋子或纸袋子,装起了自己的外套和随身物品。

  “尽量少用塑料袋,城市里的白色污染太严重了。”榕江县栽麻乡高侗村的杨先菊说。

  侗歌班的这些女孩子她们来自贵州省侗族聚居地黎平、从江和榕江三县。对于环保,这些侗族女孩有着自己的看法。

  “一些人喜欢用塑料袋,吃早餐也要用塑料袋装着,吃完就丢掉了,多污染环境啊。”杨先菊说,她和同学们都用店里的碗筷吃早餐,在农村老家也尽量不用塑料袋。

  为了保护生态,进入新世纪后,贵州省努力引导农民建设沼气工程,自2001年以来,全省每年新建沼气池10万余口。侗寨也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沼气池,砍柴烧火做饭正在成为历史,生活环境也更加整洁,还有不少人家用上了电磁炉。

  渐渐富裕起来的侗族人承包土地,上山种树。因为在他们的心中,绿色的森林才是自己最好的朋友。“环保不仅意味着不破坏大自然,还要主动爱护大自然。”梁云留说。

  在她眼中,水也很宝贵。“我们喝的用的都是山上流下来、地里冒出来的山泉水,那么甜,当然要珍惜。”

  对侗歌班这些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来说,老家的山水永远是最美的,污染较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

  在大山中常与泥土为伴,她们并不像城市中的孩子那样认为泥土很脏。“万木生长都要靠泥土,它们才是真正的、最原生态的大自然。”杨先菊说。

  侗歌唱的就是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侗族少年们也用这样的态度看待世界。

  “因为,只有和谐的音符才能组成最美妙的音乐。”梁云留说。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