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维和20年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平(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1日10:02
  中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4分报道,“2009北京国际维和研讨会”今天落幕,在过去的两天时间里,来自22个国家以及联合国、欧盟等6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大约110名代表与会,围绕“加强联合国维和能力建设”、“提高维和部队训练水平”、“改进任务区运行机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维和部队张勇政委出征前宣誓(资料图片)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兵国和重要出资国,在短短20年时间里,我国先后参加了联合国18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官兵1万4千多人次,并有3名军事观察员和5名维和士兵在执行任务时英勇牺牲。

  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联合国维和行动在政策理念、资金保障、规划管理等方面正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将如何推进?中国又将如何展开和联合国的维和合作呢?中国之声连线了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隗延伟:

  主持人:长久以来,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是目前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是否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您如何看待联合国的维和改革?

  隗延伟:是的,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国际社会对维和行动的期待也在上升,为了满足各方的关切,切实提高维和行动的效力和效率,联合国近来加快了维和改革的进程。今年7月联合国维和部和后勤支援部联合公布了新视野报告,提出了改革维和行动,提高维和效能的建议。

  该报告所提的看法分析和建议,为联合维和行动相关各方讨论和磋商维和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比如报告提出了要在维和行动相关方之间建立新型伙伴关系,承诺联合国正在完善维和授权的制定,促进与出兵国的互动,加强关键维和授权的执行,加强维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展开工作。

  报告中关于加强特派团规范管理,加强任务区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建议十分必要,也是提高联合国维和效率的重要一步。但是报告中有关强化维和和保护平民方面的保护还值得推敲,还需要广泛征求各成员国的建议,凝聚共识。

  主持人:中国对此(值得推敲的地方)是如何看待的,我们的原则和立场是什么?

  隗延伟:中国作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之一,近年来安理会在授权部署维和行动时,赋予特派团在自卫保护平民以及维护授权等方面采取一定的强化手段的权力。

  我们认为,在维和行动中使用强化手段不是解决冲突的根本途径,这些强化手段的运用,必须尊重当事国主权,遵守已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基本原则,如中立、当事方同意,不使用武力三原则,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强化手段必需坚持在必要时才使用的原则,任务范围要有明确的限定,程度要有所克制,采取必要的措施促进当事方的和解和促进,避免无必要或过渡使用强化手段的情况发生,防止适得其反,从而偏离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