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乱补课现象严重 26.3万违规收费返还农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1日16:49
  中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30分报道,今年以来,辽宁省农村教育乱收费的投诉呈上升趋势,截至10月份,反映农村地区教育乱收费问题共445件,占教育乱收费投诉总量的35%,退还违规收费26.3万元。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驻辽宁记者郭威:

  主持人:截至10月份,农村教育乱收费占民心网教育乱收费方面投诉近四成,那么教育乱收费的投诉都集中在哪些方面呢?

  记者:各种农村教育乱收费中,乱办班、乱补课的投诉量占到48%,比重最大。其次是滥编乱印强行推销教辅材料,占17%;强制服务乱收费和擅自立项乱收费分别占总投诉量的11%和7%。

  另外,群众反映的农村地区服务性收费问题除了以前反映比较集中的收取校服费、饮水费、名签费、强制学生入保险等之外,还有反映强制学生在校就餐、强制学生订餐、强制学生家长使用校讯通等。擅自立项的乱收费主要是收取住宿费、试卷费、洗浴费、卫生费等。按照相关规定,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除允许向学生收取作业本费外,不允许向学生收取其他费用。

  主持人:从你上面所说的来看,乱办班、乱补课仍是农村教育乱收费的突出问题。具体如何体现的呢?

  记者:据了解,群众反映的乱办班、乱补课问题,主要表现为:学校组织学生进行集中补课;补课时讲新课,变相强迫学生参加补课;在职教师校外补课,打电话劝说家长让学生参与补课,对不参加补课的学生上课不提问;在职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放学后看学生写作业,对学生进行辅导,收取一定费用;在职教师受聘于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参与授课等。与城市义务教育阶段乱办班、乱补课不同的是,一些农村地区教师容留学生在家住宿、对学生进行辅导现象比较突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