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连首次使用甲流康复者血浆救治重症患儿效果明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2日15:57
  中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50分报道,日前,大连市第一次使用甲流康复人员捐献的血浆救治一名甲流重症患儿,效果明显。

  大连市从11月8日开始了首次甲流抗体血浆的采集工作。据大连市血液中心介绍,大连市现在已采集到各种血型的甲流抗体血浆千余毫升,近十名甲流康复人员捐献了血浆。其中有两人捐献的血浆已被用到了一名重症甲流患儿的治疗,救治效果非常明显。这是大连市首次将甲流抗体血浆用于临床治疗。

  这名捐献甲流抗体血浆的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的一名大一女生。她9月份被确诊患上甲型H1N1流感。经过一周左右时间的治疗,她终于痊愈。半个月前,她接到大连市血液中心的电话,她这才了解到,甲流康复人员的血浆可能会对重症甲流患者有用,于是她11月8日到大连市血液中心献血。

  不久,她捐献的血浆就输入到一名甲流重症患儿的体内,成为大连市首例甲流抗体血浆用于临床治疗,并且效果明显。

  甲流康复人员捐献的血浆,主要用在治疗甲流重症和危重病例身上。此前在卫生部印发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中提到,对于重症和危重病例,也可以考虑使用甲型H1N1流感近期康复人员恢复期血浆或疫苗接种者免疫血浆进行治疗。对发病1周内的重症和危重病例,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应该早期使用。接种过甲流疫苗或是近期内曾经感染过甲流并治愈的人,他体内的血浆里会产生大量甲流抗体。当甲流重症患者或危重病人在输入含有抗体的血浆后,输入血浆中的抗体就可以跟患者体内的抗原进行中和,从而减轻患者的症状,缓解病情。

  不过,也有专家对这种做法持保留态度,他们认为,甲流康复人员血液只是救治甲流重症患者的一种非常规手段,存在一定的风险,应该慎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