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师携手新人创新湘绣夺工艺美术金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2日16:56
  新华网长沙11月22日专电(记者谢樱)在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湖南长沙开福湘绣研究所选送的湘绣作品《天伦之乐》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项百花杯金奖,资深大师与新人的携手合作,实现了精品湘绣的再创新高。

  《天伦之乐》使用湘绣独特的蓬松刚劲的鬅毛针法,结合旋纹针、回游针、平游针、混针、牵针、柳针等数十种针法参差穿插,用变幻无穷的色彩、质感逼真的表现将四只老虎的眼神、爪牙、姿态生动再现,在来自全国各地400多家工艺美术企业及380多位国家和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提供的作品中脱颖而出,代表了湘绣技艺的更高境界。“随着各种绣法的相互交流,很多针法已经融合,但鬅毛针法是湘绣的独有的针法,对老虎、狮子等动物可以达到完美的表达效果。”《天伦之乐》的创作者、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江再红告诉记者。

  长久以来,传统湘绣的传承一直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但这次《天伦之乐》的创作者中却出现了年仅21岁的“绣娘”张语廷,她是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的学生。接触湘绣还不到2年时间的她,感受到了湘绣的“独特魅力”:“艺术是相通的,湘绣有着独特的吸引力,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所学给湘绣创新以贡献。”她已协助完成了十几幅湘绣作品的设计创作,这次在“百花杯”中她就有两幅作品得奖,她直言这给她的湘绣之路“很大的鼓励”。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