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应对流感疫情不能“自乱阵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2日20:49
  这个冬季,甲型H1N1流感进入了高发期,不少国家的患者数量都在持续快速增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日发布的不完全统计,全球确认死于甲型H1N1流感的患者已超过6700人。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各国卫生部门都在实施注射疫苗等积极防控措施,控制疫情的进一步蔓延。

  然而,近来一些不实传言在公众中不断散播。这可能给流感防控工作带来消极影响,甚至使防控措施事倍功半。比如,日前有消息称乌克兰暴发的“超级流感”感染了数百万人,可能是包含甲型H1N1流感在内的3种流感病毒变异而成,给乌克兰的公众和邻国带来了恐慌。世界卫生组织和乌克兰卫生部先后辟谣说,在乌克兰暴发的是普通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所谓“超级流感”病毒纯属无稽之谈。

  类似的传言还包括夸大甲型H1N1流感的致死率和危害,夸大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副作用。特别是后者,使一些公众对接种疫苗产生恐惧和排斥心理。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19日强调,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安全性与季节性流感疫苗相同,截至目前未发现有什么特殊的安全问题,仅有万分之一左右病例发生副作用。

  在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防控中,流言的危害还会扩散到其他领域。日本共同社今年早些时候报道称,今年上半年日本部分民众中传播着部分地区“全城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流言,使当地酒店、餐饮等旅游相关产业蒙受损失。

  在甲型H1N1流感这样的传染病疫情中,公众难免产生心理恐慌,通过私下交流释放情绪。然而,一旦流言夹杂其中,反而加重了群体恐慌感,最后会造成负面效果。迄今为止,疫苗还是防范甲型H1N1流感最有效的武器。如果公众因为恐惧万分之一的副作用而都不去接种疫苗,那么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数量或会激增,预防和治疗的难度也会加大。流言带来的潜在危害难以估量,用病毒的“帮凶”来形容也不为过。

  应对金融危机,信心比黄金还宝贵。面对流行疫病,信心更是无形的助力。而这种信心首先来自于疫情认知和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科学研究证实,迄今为止甲型H1N1流感还是一种致死率不高、可防可治的传染病。加大防控力度,就能阻止流感病毒的传播。因此,在疫病面前,需要的是对疫病的科学认识和稳定的心理,积极参与防治,切不可听信流言,无所适从,甚至自乱阵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