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4日天宇“木星合月” 抬头即见似恋人私语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08:03
  新华网天津11月22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天津、江苏两地天文学会通报,24日晚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将与月亮上演“星月童话”。届时,公众可欣赏到两者在夜空相依相伴的美景。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现象会发生几十次,除“金星合月”之外,“木星合月”是观赏效果最好的。

  赵之珩通报说,24日晚6时左右,一轮明月高挂在南方天空,在明月右下方约10度处有一颗非常明亮的星星,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木星。两者在蓝色的天宇上互相传情、相映成趣。由于周围没有其他过于明亮的天体,在蓝色天幕的映衬下,星月相伴的美景清晰度极高,观赏效果非常好。公众抬头仰望则会发现,木星与明月相依相伴,犹如一对热恋中的男女在“窃窃私语”,煞是好看。

  据天文专家介绍,木星是太阳系八颗行星中最大的一颗,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为第五颗。木星是夜空中最亮的几颗星之一,仅次于金星,通常比火星亮(除火星冲日时以外),也比最亮的恒星天狼星亮。西方人用罗马主神“尤皮特”的名字来称呼它,中国古代则称木星为“岁星”,并用它来纪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