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港报:国际热钱涌入 中国货币政策面临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0:30
  中新网11月23日电 香港《明报》今天发表署名为冯其十的评论文章。文章认为,国际热钱不断涌入,中国的货币政策面临高压挑战。

  文章称,5000亿热钱涌入香港,已令金管局数度注资干预汇市中。10月中旬后,热钱入港流速更快,香港向来是内地资金出入的“桥头堡”,或预示更大规模的钱潮将进入内地。为保出口复苏,内地官方在多种场合均表态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但外汇存款激增,风险积聚。

  上周中国央行进行了两次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880亿元人民币,央行已连续6周大幅回笼资金,每周平均回收逾千亿元,调控意图明显。不过银行间回购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资金依然宽松,加之出口回暖、人民币升值将推动热钱大举入境,眼下流动性过度充盈,仅以发央票来回收,甚或重启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效果甚微。

  年内内地外汇政策方面大为松动,内地与香港开行“货币支付直通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启动,均为国际热钱花样翻新入境开启了方便之门,外汇核销单遭倒卖,热钱借道虚假贸易入境,捐赠亦成热钱暗流管道。内地声称“监控”热钱,其实,只要人民币升值预期存在,热钱流入就是必然。

  热钱之忧,根源仍在人民币升值。内需短期难以繁荣,出口复元之前,若重启强劲的人民币升值,定会给大病初愈的出口产业乃至中国经济一记重创。

  文章认为,人民币升值与否,非短痛,即长痛,两者取其轻,还是应适度浮动汇率,人民币汇改至今4年余,因金融危机几近停滞,在出口及经济回暖到一定程度时,亦应适时重启。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