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前10个月上海关区大宗原材料进口量逆势增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3日11:15
  中广网上海11月2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通讯员金懿)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在上海关区总体进口量下降15.7%的背景下,关区大宗原材料进口却逆势增长。其中,大豆、矿砂、煤炭、原油、初级形状的塑料、钢材及有色金属等12种大宗原材料产品合计进口0.3亿吨,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8%,价值235.9亿美元,下降2.8%。

  从今年5月份起,上海关区大宗原材料单月进口量由降转增,至10月份已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其中,9月份进口398.8万吨,增长50.6%,为2004年3月份以来单月进口量新高;10月份进口307.4万吨,环比虽下降29.7%,但同比增长51.6%,增速较上月又提高5.5个百分点。

  12种大宗原材料产品中,初级形状塑料、煤、未锻轧铜及铜材、未锻轧铝及铝材、大豆和原油等6种产品呈现增长。其中,大豆进口12.3万吨,激增20.4倍,增幅居12种产品之首;煤、未锻轧铜及铜材、未锻轧铝及铝材分别进口329.3万吨、200.6万吨和54.2万吨,分别增长4.1倍、1.3倍和4.2倍;初级形状塑料进口463.9万吨,增长37.2%。此外,铁、铬、铜、锰等4类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均呈现下降态势,分别进口1423.5万吨、142.2万吨、3.8万吨和1.2万吨,降幅分别为23.4%、4%、39.4%和86.7%。

  大部分产品仍主要从传统来源地进口,东盟和俄罗斯进口量激增。澳大利亚、巴西仍为关区铁矿砂进口前2大来源地,合计进口铁矿砂1343.8万吨,下降22.1%,占同期关区铁矿砂进口总量的94.4%;东盟为关区天然橡胶进口最大来源地,占同期关区天然橡胶进口总量的97.6%。但同期,部分商品自东盟和俄罗斯进口激增。其中,自东盟进口煤122.4万吨,激增6.3万倍,超越澳大利亚成为上海关区煤第1大进口来源地;自俄罗斯分别进口未锻轧铝及铝材、煤和铁矿砂9.2万吨、84.3万吨和6.2万吨,其中未锻轧铝及铝材进口激增50.2倍,而煤和铁矿砂去年自俄无进口记录,分别跃居关区未锻轧铝及铝材、煤和铁矿砂的第1、第2和第6大来源地。

  进口企业数量有所增加,其中7成以上为小型企业。今年前10个月,经上海关区进口大宗原材料的企业数量累计达1.3万家,较去年同期增长3.8%。其中,进口量在百吨以下的企业0.9万家,占同期关区大宗原材料进口企业总数的71.1%,合计进口大宗原材料11.7万吨,仅占同期关区大宗原材料进口总量的0.4%。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占主导,加工贸易进口大幅下降。今年前10个月,上海关区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大宗原材料2496.9万吨,增长3.2%,占同期关区大宗原材料进口总量的87.8%。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201.3万吨,下降18.4%,占同期关区大宗原材料进口总量的7.1%。此外,以保税仓库和保税区仓储方式合计进口146.7万吨,增长14.7%。

  据分析,当前大宗原材料进口量逆势增长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宏观调控积极信号引导生产型企业需求有所回暖,产能复苏一定程度上促使铁矿砂、煤等基础原材料进口大幅增长。同时,前期进口低迷导致原有库存基本消化完毕,加之年初国际市场大宗原材料价格低位徘徊,企业增加进口进行生产以及补充库存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另一方面国内外市场价格差导致套利投机行为加剧。今年前10个月,在上海关区12种大宗原材料进口量超10万吨的24家企业中,贸易型企业有13家,所占比重达54.2%。

  有业内人士认为,大宗原材料价格出现强势反弹势头,可能增大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在国内需求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进口猛增将对国内相关产业形成冲击;此外,大量分散进口也将增加部分商品国际价格谈判的难度。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监测跟踪,提高对大宗原材料市场的调控能力,防止新一轮通胀形成;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加强部分大宗原材料进口资质管理,严格打击盲目投机囤货行为;紧缩进口集群,引导企业采取集中采购方式,增强在国际价格谈判中的话语权;建立健全对国内相关行业的损害预警机制,通过采取适当措施加大对国内农业、矿业资源的保护力度,确保国内下游产业的原材料供应安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