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业界人士:合理规划才能促进新能源较快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1:10
  近日,有知名媒体报道称,科技部在近期完成的一份内部报告中,对新能源产业“产能过剩”的说法表示了质疑。

  上述报道称,针对8月26日工信部、发改委宣称的“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科技部及时做出反应,相关官员和专家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最终将一份关于光伏、风能、核电等产能情况评估的报告,提交到了科技部高层领导面前。

  本报记者至发稿时,无法联系到科技部相关部门证实此消息。但中国社科院一位长期与科技部合作新能源项目的专家告诉本报记者,科技部对新能源产业是否存在过剩问题,确实比较重视。科技部相关领导已经和该专家私下建议,中科院相关研究机构可以就此问题做持续跟踪和数据积累,以获得确实的情况汇总。

  实际产能才是关键数据

  “实际上,无论是工信部、发改委,还是科技部,都没有公布一个准确的产能数据,所以,产能过剩的结论经不住反推。”时隔两月,麦肯锡公司光伏产业咨询师江克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仍然坚持称,“规划产能”和“实际产能”有差异。

  根据麦肯锡公司的独立调查,目前的“产能”数据,主要来自各级地方政府的公布。而这些主要是“规划产能”,显示了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雄心和热情”。

  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潘家华此前也主张“产能过剩说”,但他一直坚持,实际产能的统计数据才是争论的基础和关键。

  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科技部是新能源产业的主要推动者,本着科技强国的理念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他们当然希望新能源快速发展。那么,在总量方面,肯定会有较快增长。这难免让人产生过剩的感觉。

  而国家发改委,则是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者,其对产能总量及产业布局,都具有决策权,因此,国家发改委的态度偏于谨慎也是可以理解的。否则,社会舆论又要戏称“中国多晶硅产能超出了全球总需求的两倍”。

  江克林则认为,事情发展到这一步,调查清“实际产能”的确切数值,显得非常重要,否则,无论政策制定者,还是产业投资者,只能是“盲人摸象”。

  产能规划合理化有更高要求

  对于新能源产能过剩问题,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地方政府或许是产能过剩的主要背后推手。针对新能源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产能规划需较其他行业更加合理化。

  江克林就举例说,在多晶硅生产主要省份——四川,2007年产量700吨,2008年突破2000吨。仅在乐山、雅安两地,今年已建和在建的多晶硅产能已超过5000吨。预计到2010年,总产能将达到3万吨以上。

  “有些地方政府出于招商引资的目的,非要建设什么中国硅都。有些地方政府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考核绿色GDP的指标之一,则大干快上多晶硅项目。”国内某知名多晶硅生产厂商向本报记者如此分析。

  “有的地方是个别企业在大力推动政府,特别是一些参与其中的国有企业。”中国能源研究会副会长鲍云樵告诉本报记者,就像地产行业推动地王的情况一样,一些大型国企也介入了新能源行业,而这些国企,往往并没有相关资质或开发能力。

  “科技部的观点是,技术进步根本上看还是需要由市场来推动,那就需要先鼓励发展,然后再优胜劣汰。”前述中国社科院专家告诉本报记者。

  “说到底,行政机构不能过多介入,不能靠自己制定的标准过度限制行业发展,否则,任何行业都会走入歧途。比如现在的财政扶持政策,就需要理性调整,否则,会让市场产生需求端的幻觉。”鲍云樵说:“新能源产业规划才是政府各主管部门应该主抓的事情。”(记者胡亮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