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未来敦煌游,“拒”游客于“洞窟”之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1:31
  随着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的实施,特别是游客服务中心招标和建设的展开,社会上近期出现了“投资2.6亿元复制一个假的莫高窟”、“建了虚拟莫高窟就不让游客进洞窟了”等传言。

  作为海内外游客向往的艺术圣地,敦煌莫高窟在耗巨资保护这一人类杰出遗产的同时,将以怎样的崭新手段向公众展示这座“东方艺术宝库”,人们充满了期待。

  敦煌研究院公开指正“关门说”是误传

  敦煌研究院日前在其网站首页,刊登了一个《关于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有关情况的说明》,其核心内容是敦煌莫高窟不会关起门来搞保护,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将来不会关闭洞窟不让游客参观。

  敦煌研究院介绍,专门刊登这样一个说明,是因为近期社会上出现了“艺术宝库莫高窟将被复制”、“修建莫高窟复制品”、“投资2.6亿元复制一个假的莫高窟”,“建了虚拟莫高窟就不让游客进洞窟了”等与事实不符的说法。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东说,这些传言的出现,表明公众对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的实施背景、内容构成和意义影响等还不尽完全了解,对媒体的也把握不够。

  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是莫高窟保护史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项综合性保护工程,2007年底获国家发改委的批复立项,200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2610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8270万元,其余资金由甘肃省筹措。整个工程建设由保护利用设施、崖体加固及栈道改造工程、风沙防护工程和安防工程四个子项目组成,建设工期为2008年至2011年。

  由于直接与游客参观相关,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的子项目保护利用设施建设最引人关注。这一子项目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完成敦煌莫高窟170个A级洞窟的文物影像拍摄、加工处理和数据库建设;二是修建游客服务中心,通过主题电影、洞窟球幕电影等现代数字展示手段,向游客展示一个全新的“数字敦煌”。

  王旭东说,由于“数字敦煌”是新生事物,加之很多人对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缺乏了解,认为有了游客服务中心的数字化展示之后,就会取消传统的洞窟内参观,这是不准确的。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是让游客全面了解莫高窟的自然、历史背景和洞窟实景之后,再到洞窟内实地参观,不会关起门来搞保护。

  保护利用矛盾困扰千年遗产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绵延时间最长、内涵丰富、艺术精湛、保存良好的石窟遗址。始建于公元366年,历经千年凿窟造像和不断重修、重塑、重绘,至14世纪,形成了南北全长1700多米的宏大石窟群。现存洞窟735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此外,还有藏经洞发现的5万多件文献和其他文物。

  1979年敦煌莫高窟正式对外开放,这座享誉世界的“东方艺术宝库”不断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近620万人次。但就在这座千年遗产不断向世界展示她博大精深的同时,保护与利用之间的矛盾也日趋突出。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介绍,莫高窟在保证文物安全与开展旅游开放之间,面临着三、方面挑战:

  一是莫高窟洞窟空间狭小,壁画彩塑脆弱,本身不具备大规模现场参观的条件;二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莫高窟游客总量不断增长,且季节性强、参观时段比较集中的特点,给保护形成极大压力;三是传统单一的洞窟现场“解说参观”模式,已不能适应游客希望深入了解敦煌文化艺术和价值的需求。

  特别就前两个挑战而言,两组数据就能说明问题。一是莫高窟虽然规模宏大,洞窟众多,但每个洞窟的空间却非常有限,其中85%以上的洞窟面积小于25平方米,窟内的彩塑和壁画的地质都是用泥土、木材、麦草等材料制成,十分脆弱。

  二是莫高窟参观人数1984年突破10万人次,1998年突破20万人次,2001年突破30万人次,2004年突破40万人次,2006年突破50万人次,呈逐年增多趋势。其中,每年的7-9月,参观游客占全年60%左右。研究表明,莫高窟窟区合理的游客承载量为每日2900人次,可在旅游旺季,每日的游客最高峰值实际已达到或超过5000人次。为了解决保护与利用的矛盾,近年来,敦煌莫高窟实施了加强开放洞窟微环境和游客流量监测,确定开放洞窟选择标准,实行游客参观预约制度,合理调整路线、流量和参观时间,丰富展示内容,加强讲解员队伍培训等多种应对措施,力争将游客参观对洞窟文物构成的威胁降到最小程度。

  文化遗产不可再生,为了永久地保存莫高窟的全部历史信息和珍贵价值,敦煌研究院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展了敦煌遗产的数字化存储和展示技术研究。

  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可行,2003年初,樊锦诗联名2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建设敦煌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最终促成了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的批复和实施,这一工程被认为,可有效解决莫高窟保护与利用的矛盾。

  未来莫高窟旅游参观的三大亮点

  从本世纪初以来,“数字敦煌”开始走进人们的视线,特别是随着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中游客服务中心的招标和建设展开,很多人对未来的敦煌参观充满期待。

  根据建设规划,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选址于敦煌市314省道南侧,太阳村东侧500米处,距离莫高窟约15公里,占地面积60亩。由游客接待大厅、多媒体展示、数字影院、球幕影院、办公用房、邮局、银行、餐厅、购物区和其他设备用房等构成。

  专家介绍,游客服务中心的建成后,将使莫高窟的参观形成新的游客参观流程:游客中心(游客接待--参观预展--主题电影--洞窟球幕电影)--途中--莫高窟洞窟参观--莫高窟生态长廊--陈列中心--返回游客中心(餐饮购物等),参观结束。

  服务设施的建成和参观流程的变化,将会给敦煌莫高窟参观直接带来三方面变化。

  首先是参观内容极大丰富,通过现代数字手段,带给观众一个了解敦煌文化、艺术和价值的全新视角。

  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介绍,由预展示区和影院区构成的游客接待大厅是整个游客服务中心的核心,在预展示区内,将会为游客提供《Google敦煌》、洞窟千年变迁历程示意、佛教的历史及传播、节目预告等内容。在影院区内,通过主题影院,游客能欣赏敦煌莫高窟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敦煌艺术的珍贵价值,获取丰富的敦煌历史文化知识,通过洞窟球幕影院,游客可以欣赏到12个最具代表性的莫高窟、榆林窟的“数字洞窟”。

  其次是接待能力大大提升,为更多游客提供了同时参观的机会。罗华庆介绍,游客服务中心内设两个200人座的主题电影院和两个200人座的洞窟球幕电影院,每间隔15分钟次序进入,每小时影院容量为800人,全天接待游客总量为6000人,这一数字比现莫高窟日承载能力2900人次提高了一倍多。

  第三是参观路线有了新选择,参观完游客服务中心后,去莫高窟可以步行或骑骆驼。罗华庆介绍,从游客服务中心到莫高窟的10多公里途中,游客将来可以有两种参观路线选择,一是乘车游戈壁景观大道,从游客中心影院区出来后乘坐专门的环保大巴前往莫高窟;二是选择体验式的游览通道,这是一条辅助游线路,在穿越戈壁沙漠后,游客可沿莫高窟北区步行或骑骆驼进入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除了现代化的展示功能外,还为游客提供了一个综合服务场所,服务质量全面得到了提升。罗华庆介绍,全部的参观旅程结束后,游客返回游客中心,可以在此餐饮、购物和休闲。

  根据工程建设要求,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要在2011年完工,其中包括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

  敦煌遗产的保护要求越来越高,游客的参观需求也越来越多,未来的敦煌莫高窟参观能否令每个游客满意,还需要实践来检验。(王艳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