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敦煌研究院:修建“虚拟莫高窟” 仍允游客进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5:34
  中新社兰州十一月三日电 (记者刘薛梅)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的开工兴建,引起社会对此项工程的密切关注,但也出现了“艺术宝库莫高窟将被复制”、“建了虚拟莫高窟就不让游客进洞窟了”等与事实不相符的说法。对此,敦煌研究院日前指出,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是新建基础设施,能让游客可先观看多媒体展示,再进洞窟实地参观,以缓解大量游客给莫高窟保护带来的负面影响。

  敦煌莫高窟自开放以来,已接待国内外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六百多万人次,急剧攀升的游客人数,造成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之间的矛盾日趋突出。

  甘肃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赵剑飞三日说,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建成后,将达到国际文物保护水平,其中的数字展示与游客服务设施将以先进的数字信息技术高质量展陈传播敦煌艺术,从而为缓解旅游开放对莫高窟洞窟的压力,破解文物保护与旅游开放的矛盾提供了有效措施。

  去年十二月,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破土动工,目的是新建基础设施,设置主题电影演播厅、洞窟实景漫游厅、多媒体展示厅、文物陈列厅及游客接待大厅等相关配套设施。洞窟实景漫游厅,拟建成为球幕影院,放映球幕电影,游客能身临其境、细致入微地观看洞窟建筑、彩塑和壁画。通过观看主题电影,能让游客欣赏敦煌莫高窟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敦煌艺术珍贵的价值,获取丰富的敦煌历史文化知识。

  敦煌研究院认为,这样做不仅能分散游客,减少在洞窟的逗留时间,又能全面展陈敦煌石窟灿烂的文化艺术,使游客获得比传统参观方式更多、更清晰的信息,达到保护和利用的双赢目的。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