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峰农机创业板一枝独秀 五大因素促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5:50
  自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创业板个股就告别短暂的辉煌,走上了价值回归之路。就在当日大批个股跌停的形势下,吉峰农机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以强劲的涨停彰显了自己的与众不同。

  作为创业板中最先走强的股票,吉峰农机持续保持了良好的上涨势头。截至11月19日,其收盘价较首日开盘价上涨91.6%,成为创业板中涨幅最大的个股,其间有4个交易日涨停。即使投资者在上市首日最高价51.8元买入,如今也已经赚取了19%的利润,而其他创业板个股均未创出新高。

  《投资者报》研究发现,虽然上市前该股不被研究机构看好,但上市首日买入集中度高、流通市值小、换手率高、涨幅低以及上市后游资的击鼓传花等因素,造就了其持续攀升的走势。

  买入集中度最高

  10月30日上市首日,吉峰农机买入前五名席位合计买入金额占当天成交金额的比例最高,达8.8%,比创业板平均值高出71%,为此后股价走强埋下伏笔。

  通过股票公开信息公布的买入前五名席位的买入额,可计算出其合计买入额占当天成交金额比例,并定义为买入集中度。此数值越高,说明前五家主力买入量占当天成交额比例越大,股价后续走强的可能性越高。

  创业板28只股票上市首日买入集中度算术平均值为5.13%,吉峰农机却高达8.8%,即当天市场成交额的8.8%被五家营业部集中买走,此数值在所有28只股票中最高。如果这五家营业部中有一家此后继续炒作,股价就有走强的可能。10月30日买入第五名银河证券广州临江大道营业部在11月3日也确实又大额买入,排在当天买入席位的第二名。

  10月30日买入集中度最低的三只创业板个股是特锐德、莱美药业和华谊兄弟。截至11月19日,三只个股上市以来的涨幅分别为7%、28%和-4%。若以上市首日最高价计算,三只个股分别下跌30%、28%和34%。其中华谊兄弟前五名买入集中度仅为3.9%,比市场平均值低24%,其上市首日虽然风光无限,但如今上市以来跌幅仅次于金亚科技,在创业板上位列第二。

  小市值、高换手、低涨幅

  流通市值、换手率、涨跌幅是技术分析的重要参数,吉峰农机能成为创业板首批28只新股中的龙头,也与其上市首日流通市值较小、换手充分和涨幅不高有关。

  吉峰农机后续炒作的主要力量是游资,由于手中资金有限,股票市值越小越容易操作。市场一般认为资金量能够达到流通市值的1/10就能够对该股票进行运作。

  吉峰农机上市时流通盘仅为1792万股,流通市值6.32亿元,比创业板平均值低30%,流通市值在28只个股中位列第19,处于较小行列,按照市场普遍理解,有6000万元左右资金就能对这只股票进行运作。实际上,在后续的操作中,单日买入金额最大的主力买入金额也只在2000万元以上,说明操作创业板所需资金更少。流通市值较大的神州泰岳、华谊兄弟上市后走势明显疲弱,可见在创业板,依旧是市值小的个股更受资金青睐。

  吉峰农机上市首日换手率为90%,在28只个股中列第四名,比创业板平均值高出1个百分点,比换手率最低的高出4个百分点。较高的换手率,说明申购者已经大量卖出,而接盘者也大量出现,由于成本较高,这些接盘者不能在股价稍有风吹草动时就变现卖出。而首日未卖出的惜售者即使后续卖出,毕竟数量有限。这就降低了主力继续拉升股票的压力。

  吉峰农机首日较低的涨幅也为后续上涨留出空间,28只个股首日涨幅平均值为106%,最高达到209%,比发行价翻了两番有余。吉峰农机首日涨幅为99%,略低于市场平均值,位于第13名。价格涨幅稍低,避免了股价一步到位的尴尬,给后续炒作留出了利润空间,而游资也乐于介入这样的股票。

  游资击鼓传花

  吉峰农机上市后,每天买入前五名席位中全部是游资营业部,机构席位只在11月3日的卖出方中露了一次面。一向在市场上不显山露水的北京游资扮演着重要角色,广东等地的老牌游资也藏匿其中。

  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上市首日即购入2127万元,是买入金额最大的主力,第二个交易日就卖出了前一天买入额的73%,此后没有在交易席位中露面,可能是股价上涨后分散卖出。

  也许是看到上市首日数据后觉得有操作空间,北京主力在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开始介入。国元证券北京东直门外大街、招商证券北京车公庄西路两家营业部是当天买入的前两名,两家合计买入占当天成交额的5%。

  国元证券北京东直门外大街11月3日开始退出,抛掉了手中仓位的七成,11月9日继续卖出后,手中还有3万股、市值132万元。在该股股价为44元时,其股票成本只有6元多。

  11月3日,第三家北京主力开始露面,光大证券北京中关村营业部是当天买入第四名,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主力,在11月3日、5日、12日分三天买入,合计投入资金1308万元,这样分散买入使股价越推越高,在12日之前尚未看到卖出动作。

  11月9日卖出第三名的招商证券北京知春里营业部,在11日反手做多,成为当天买入第三名。

  北京主力运作同时,也有广东主力参与其中。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是另外一家较早介入的主力,上市首日买入额186万元,同时还卖出了中签的股票。11月9日再度买入,12日则有买有卖,卖出额比买入额多77%,可见是卖出了一部分前两次建仓股票。

  通过机构击鼓传花似的“接力”,吉峰农机在上市后第10个交易日创出新高,但在上市首日最高价买入其他个股的投资者,目前仍然陷于深套境地。(常阳)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