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洽购法直升机航母 军工大国没落无力自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24日05:00
[提要] 法军一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23日到访圣彼得堡,据称俄法正出售此型航母谈判,俄军方认为直升机航母可大幅提升俄海军的作战和机动能力;俄虽拥有庞大的军工生产体系,但专家认为,同苏联时期相比,俄国防工业体系已不完整,无法形成有机的整体。此外俄格冲突后俄国防战略变化与之也有很大关系…[网友评说]
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法国“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造访圣彼得堡

  军购计划折射俄国防战略变化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光政

  法国海军一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23日到访俄罗斯圣彼得堡。先前有俄罗斯媒体报道说,俄方正与法方就购买这种现代化的直升机航母进行谈判,这次“工作访问”有助于俄国防部和军工业的代表近距离观察此种航母,对其技术性能进行评估。如果这笔军售买卖最终做成,将是俄罗斯首次从法国购买武器装备。

  作为军火出口大国,俄罗斯为何要向国外购买航母?俄罗斯的国防战略是否将发生变化?随着“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的来访,这些问题成为媒体议论的热点。

  据法国媒体报道,“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全长约200米,能够搭载6架直升机、4艘登陆艇或2艘气垫船以及450名海军陆战队员,可执行空降、维和、救援等任务,还可用于打击海盗。目前,法国海军有2艘此类直升机航母服役。

  俄罗斯军方认为,直升机航母可大幅提升俄海军的作战和机动能力。据俄新社报道,俄海军计划将这种直升机航母部署在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此间媒体认为,“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亮相圣彼得堡,表明法方愿意向俄罗斯出售这种现代化的军舰。按照俄军方的打算,将先从法国手中购买一艘此种型号的直升机航母和建造许可证,然后在俄境内再建造3至4艘此种航母。

  据专家评估,每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的售价为6亿至10亿欧元。差价如此之大,原因在于直升机航母的配套设施是否在出售之列。如果俄罗斯只购买军舰,不购买舰上的航空装备、通信和导航器材以及武器,那么价格就将处于低位。

  为了在同法国的谈判中获得主动,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不久前表示,法国并非直升机航母的唯一卖家,俄海军将采取竞标的方式选择从哪个国家购买。据报道,目前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可以建造直升机航母,其中美国的技术居于领先地位,但美国不愿意向俄罗斯转让国防技术。最有可能同法国竞争的是荷兰和西班牙,有报道说,俄海军对荷兰的“鹿特丹”级两栖船坞登陆舰以及西班牙纳凡蒂亚造船集团的同类产品也很感兴趣。

  俄罗斯拥有庞大的军工生产体系,为何不自行生产直升机航母呢?俄罗斯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就此撰文认为,同苏联时期相比,俄罗斯国防工业体系已变得不完整,无法形成有机的整体。据俄媒体透露,俄已计划将明年的国防采购费增加到1.1万多亿卢布,比今年增加20%,其中5000亿卢布用于购买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

  俄罗斯急欲从国外引进直升机航母,同其国防战略的变化也有很大关系。去年俄格冲突爆发后,俄高层认为目前国内和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急剧变化,俄面临卷入局部冲突的威胁。因此,俄有必要对其军事战略进行修改,以适应新的安全形势。

  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不久前表示,俄罗斯新的军事战略草案已经成型,计划在年底前递交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批准。新的军事战略降低了核武器的使用门槛,规定除了大规模战争外,俄军在地区战争甚至局部战争中遭到常规武器打击时,也可以动用核武器。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上月23日通过了梅德韦杰夫提交的国防法修正案。根据这项修正案,俄武装力量可以在境外反击针对俄武装力量和驻外机构的攻击,反击或者防止针对向俄求援的国家的攻击。此外,还可用于打击海盗和保障航运安全,以及保护境外的俄罗斯公民,防止针对他们的各种袭击。

  (本报莫斯科11月23日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