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我国医改方向是提高诊疗护理费用 降低药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4日08:02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9分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公布《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意见明确:我国医改方向是提高诊疗、护理等费用,降低药价。

  发改委在意见中明确,要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在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临床诊疗、护理、手术以及其他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刘又宁说:“从医生护士的收入来看,我们国家长期是偏低的,这个调整我觉得对于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是有好处的,如果医护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最后得到实惠的还是病人。那么,这样会不会增加病人的负担呢,我觉得也相应的会增加,但是,如果随着我们医疗保险制度的完善,纳入到报销的范围,这个问题就好解决了。”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院教授胡善联认为,发改委这次提出,加强对植入类等高值医疗器械价格的监管,很有必要。胡善联:“因为从我们过去的调查中来看,80%到90%的费用是来自这方面。这样的话,我们以后换人工髋关节,或者是心脏手术的导管和支架也好,费用都会大大降低。”

  刘又宁说,逐步降低医疗机构药品加价率,同时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治疗价格,是减轻群众看病负担的一个重要举措。

  刘又宁:“实际上药厂的出厂价并不是很高,但经过流通以后,到医院里,到病人手里药价就提高了,这是完全不合理的。不能盲目地引进耗资巨大的设备,比如磁共振和CT这些设备,我们国家并不比发达国家的数目少,医院之所以有积极性进口这种仪器,可能跟这些设备的检查费用比较高,医院的收入增加有关系,我觉得就这些方面进行调整,很有必要。我说降低这样的价格对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患者才能真正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