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 > 09菲律宾劫持消息

菲律宾选战触发屠杀 所有人质恐无一生还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24日14:22

  菲律宾镇长欲竞选省长 儿子派人绑架劫当地政界人士和记者枪杀斩首

  菲选战触发屠杀34名记者遇害

  菲律宾军方23日说,约100名武装人员当天在南部马京达瑙省劫持当地政界人士和34名记者共51人,截至今晨,菲律宾军方已发现45具人质尸体。

  菲律宾总统府已下令当地进入紧急状态,所有人质恐无一生还。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遇难者中包括该省布卢安镇镇长埃斯梅尔·曼古达达图的夫人赫娜琳,她是与其他人在送交曼古达达图的竞选材料的途中被绑架的。菲军发言人称,与马省现任省长安达尔·安帕图安有联系的武装分子制造了这起绑架事件,为首的是安帕图安的儿子,以报复曼古达达图宣布竞选。

  据目击者表示,死者身上布满弹孔,还有部分人被人斩首,部分女死者明显曾遭人强奸。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严厉谴责此次屠杀,在一份声明中说:“犯罪者将受到惩罚,无论他们是谁。”

  三名记者迟到侥幸逃过一劫

  据悉,原本前来登记报道的记者共有37名。不过有三名前去的记者稍微迟到了一会儿,他们到其他记者住的酒店问路。

  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有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到处询问记者们去了哪里,还试图询问所有记者的名字。这三名记者意识到此行相当危险,临时决定不去,侥幸逃过被杀的厄运。

  ●记者连线

  杀害人质是菲南部“传统项目”

  记者今天上午连线《光明日报》驻菲律宾马里拉记者徐静,据徐静介绍,劫持杀害人质事件其实是部分菲律宾南部省份的“传统项目”。

  长期以来,这一地区反政府武装、极端分子的活动都很猖獗,加上激烈的家族冲突,每逢选举年都会发生流血事件,这可以说是菲律宾民主政治尚未成熟的结果。

  此前菲律宾南部发生的类似暴力事件中,武装分子通常只针对政治仇敌,不会伤及其他无辜者,像此次遇难者人数之多的暴力事件实属罕见。

  媒体在民选中对公众影响很大

  徐静指出,这次武装分子不但绑架杀害了地方政府官员,还杀害了多名随行采访记者,主要是因为当地媒体在民选中对公众投票选举的影响很大。

  当地官方也十分看重记者们,都想让记者帮他们在媒体上做宣传和公关工作,而当地媒体记者的职业操守也比较欠缺,时常有收受政客贿赂、替其说话的事情发生。

  文/记者刘晓雪

  ●新闻延伸

  2009年上半年全球53名记者殉职

  据瑞士日内瓦“新闻标志运动”组织统计,2009年上半年,全球记者殉职人数达到53人,较去年同期增加8人。

  2009年“全球十大采访黑点”

  1伊拉克 2塞拉利昂3索马里 4斯里兰卡5哥伦比亚 6菲律宾7阿富汗 8尼泊尔9俄罗斯 10巴基斯坦

  纽约“保护记者”组织公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