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民盟:海水淡化对海洋生态平衡的影响及建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4:45
  前段时期,民盟青岛市委通过对海水淡化的专题调研,发现海水淡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

  1、浓海水盐度会改变海洋生态系统平衡。海水淡化厂排放的浓盐水的盐度一般是取用海水的2倍。若这些浓盐水排放方式不当,将导致排放海域盐度的升高。以胶州湾为例,按海水淡化水产量20万m3/d、胶州湾海水交换周期为60天计算,若产生的浓盐水全部排入胶州湾,则胶州湾的平均盐度将每年上升约0.3个盐度单位,30年后胶州湾的平均盐度将超过40,亦将成为明副其实的“死海”。盐度的升高会改变海洋生物本身体液与其生活环境海水中渗透压的平衡,从而降低海洋生物的繁殖力(主要是幼虫和幼仔),甚至使其灭绝。

  2、海水淡化厂污染物的排放会危害海洋生态系统。海水淡化厂排放水中污染物来源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化学添加剂,如生物杀灭剂(通常为氯气或次氯酸钠)、抑垢剂(通常为聚磷酸盐)、防沫剂、防蚀剂、酸洗剂等;另一类是由管路腐蚀产生的毒性重金属。研究表明,以上这些污染物都会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危害。

  3、排放浓海水的物理性质改变海洋生态系统。排放浓海水物理性质的改变主要有两点:温度升高和密度增大。排放水密度的增大主要影响接受水体的物理性质,由于浓盐水的密度大于自然海水,其入海后易于沉降在水底,阻碍了海水的垂直混合,并在排水口附近形成高盐沙漠。而排放水温度的升高(尤其是蒸馏法)则直接影响海洋生物的生长和繁殖。大部分的海洋生物都是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生长和繁殖,温度的改变会影响海洋生物的生理机能,并影响其产卵、生长及幼虫孵化能力。此外,排放水温度的升高将导致接受水体溶解氧含量的降低,而间接对海洋生物和水质产生不利影响。

  为此,民盟青岛市委建议:

  1、坚持科学发展观,注重海水淡化与环境协调发展。在开发海水淡化项目的同时,要牢固树立“资源有价、环境无价”的观念,力争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同步,打破项目界限,整合资源,实现海水净化、海水淡化、海水化学资源提取等完整的生态环保工业体系,切实做到把海水“吃干榨净”,杜绝污染,为民造福。

  2、提高对浓海水的综合利用率,通过使用先进的浓海水综合利用清洁工艺,提升海水淡化产业持续发展能力,使企业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节能减排,有效解决浓海水排海对海洋污染的问题,实现海洋化工企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孙江霞)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