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DNA亲子鉴定引伦理疑问 人类文化标准面临考验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1月24日15:01
真相出来后,“父亲”受得了吗?

  我是不是孩子的父亲?

  DNA亲子鉴定,带来道德伦理的困惑

  血缘的亲情,不仅是构建起现实家庭的基石,更诠释着作为父亲的角色定位的意义。某个男人有朝一日突然发现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那么很可能此前支撑他角色认定和履行义务的所有信念突然崩塌。

  蓦然发现自己替别人养孩子

  2007年7月,迈克请求宾州法庭判决,他不再是他女儿的父亲。四年来,迈克早已知道,那个女孩不是“他的”。一次DNA检测暴露出来的事情是灾难性的,促使他离开了自己的妻子,但他并未责怪他们之间的孩子。他从各方面仍然觉得她是他的女儿,且信守承诺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只是当他获悉,他的前妻即将与据说就是女孩亲生父亲的男人结婚,迈克抓狂了,抚养另外一个男人的孩子突然变得不可承受。

  在起诉寻求结束自己父亲权利两年后,迈克仍然对他的两难处境愤怒不已。“我给生物学上完好无损的家庭———与他们自己的孩子生活在一起的父亲和母亲———支付孩子抚养费,这是多么荒谬的事情”,迈克满带疑惑地说道。

  然而,尽管他非常愤怒,也尽管他上诉要求结束他作为父亲的义务,但迈克依然爱他的女儿。每隔一个周末,这个11岁的女孩L,就住到迈克在西宾夕法尼亚宁静的郊外社区的家里。她的卧室里装点着反映她目前感兴趣的东西,到处是她和迈克的照片,这个人她呼之为“Daddy”,他们一起划船、钓鱼和滑雪橇。6月的一个星期六,L完成五年级学业,他们一起准备早餐,迈克哼着小曲,说她是他的心肝宝贝。几分钟后,他注意到L偷了一片饼干生面团,他戳穿了她。她顽皮地看着他,直到两人一起咯咯傻笑。

  婚外情孩子比例40%

  但他的爱纠葛着屈辱和愤怒,每次支付孩子的抚养费都刺得他的心发痛,他感到无论如何都要采取原则立场。这么做,他稍觉安慰,但也冒着失去孩子的危险。由于政治、社会和技术的转变,迈克的难解之题逐渐遍及全国。严厉的联邦法庭迫使各州努力寻找父亲,要求他们对婚外情所生的孩子负责。婚外情孩子占到全部孩子的40%。与此同时,DNA检测变得越来越容易、便宜和可靠。提取几个细胞组织,付几百美元,就能解答自文明肇始以来即已困扰男人的那个问题:我是真的父亲么?

  122年前,剧作家怀特·斯特林堡就沉思过这样的道德难题。他的剧作《父亲》是关于一位骑兵上尉的故事,上尉之妻暗示说,他可能不是他深爱的女儿的亲生父亲,在怀疑的煎熬下,他怒斥妻子说:“我为你、你的孩子、你的母亲、你的仆人劳作和奴役……那是因为我认为自己是你的孩子的父亲。这是最残酷的奴役,我已经服了17年的苦役。”没有了血缘纽带,这名上尉喊道,他的父爱就没有了基础。

  然而,即便悲叹女儿可能不是他的,但这名上尉依然努力从他孩童时代的保姆那里寻求安慰。他将头倚靠在她的腿上,念叨着“母亲”的慰藉,而这“母亲”是保姆的角色,不存在血缘关系。斯特林堡从未揭示这名上尉的担心是否有据,或许答案并不重要吧。

  男人的怀疑正确率30%

  只有这名上尉相信他与孩子有血缘关系,他们的关系才是有意义的。正是这层利害关系,驱使今天的男人们纷纷去进行DNA检测。在过去十年里,美国父系血缘检测数量每年跃升64%,达到40万例。这个数字仅仅是检测的一部分,也就是那些需要进入法庭因此要求到公正的机构进行检测的人数。那些从网络上介绍的设备自行检测或委托公司检测的还不包括在内。那些业已怀疑自己父亲身份而进行检测的男人,有30%证明他们的怀疑是正确的。

  与他们得知自己不是父亲的消息相比,更让他们晕眩的是,许多法官认为那无关紧要。各州成文法和判例法差异甚大,大多数法官都认定,这些男人必须继续抚养他们的孩子,或至少支付抚养费,不管他们的DNA揭示了什么。

  当迈克获知,罗布———就是将迈克妻子肚子搞大的男人———如今是给他的小女孩准备早餐和晚上掖被子的人,他开始疑惑“父亲”一词的真正意义所在。他是父亲、罗布是继父或正好相反?最让迈克寒心的是,他补贴了这个男人舒适的家庭用度,他的工资装点了人家的餐桌,因为他是法律上的父亲。在这起案例中,亲生父亲拥有了作为父亲的好处而不用承担责任。

  人类文化标准面临考验

  要求法庭解除他作为她合法父亲的行动,迈克起先没有告诉L。但在她9岁时,迈克让她坐在自己的大腿上告诉了她。他说,罗布才是她的亲生父亲,法庭或她的妈妈很可能会禁止自己去看她,但他们如果这么做,迈克对L说,他会抗争。“9年里,我认为我的爸爸就是我的爸爸”,L说,当她爸爸说他不是她的真爸爸时,她感到头脑一片混沌,放声大哭。“我要他永远都是我的真爸爸,因为如果他不是我爸爸,那么他是谁?”

  男人永远不会抛弃自己的后代,其背后存在着强大的文化使命:让某个女性怀孕的男性应该对他们的孩子负责。但是,当这些角色里充斥着两个不同的男人时,那么文化标准该是什么?晕头转向的法官、议员和政策制定者力图解决此等问题。无论他们如何决断,相关的破坏都是巨大的,因为对一方公平,必定会侵害到另外一方的公平。(洪庆明)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