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大“耍花枪”蒙了“四虎子” 招“奇才、怪才”是幌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5:42
  】

  11月8日晚,北京大学在该校网站发布消息,称北京大学将在2010年高招中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几天后,北大又公布了包括北京四所中学在内的全国39所入选中学名单。这一石激起了千层浪,一层层都是质疑:有人骂“有违教育公平原则”、有人问“如何保证推荐的公平公正”,更有甚者担心会出现“考分不够、推荐来凑”的猫腻……北大会这么傻吗?

  在很多人希冀用知识来改变命运的中国,高考已经成了一个“江湖”,考生之间的竞争自不必说,学校之间的博弈更是暗流涌动,惊心动魄。慢说高考生源之争,现在初中校都会在小学六年级的优秀学生里选出苗子,提前半年“签约”,以期占有“优势资源”。北大也漂在这个江湖,此番亮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新招,招“奇才、怪才”那都是幌子,早点“签下”好生源,在国际、国内各大名校的生源之争中抢占先机才是真意。

  至于大家担心的“猫腻”,北大可不傻:被推荐的学生公示之后还是要过专家组审核、面试、高考这“三关”,之后才谈得到“下降3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而“原则上控制在北京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也不至于就背负起导致中国教育不公平的责任吧?北大在同行面前耍的“花枪”,把“四虎子”给蒙了。

  杨威

  针对北大自主招生新政,本刊和搜狐教育联合调查显示

  近八成被调查者不看好推荐制

  近日,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公布,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暑期北大透露要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以来,相关评价有正有负,正面意见认为这是高考招生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能够让一些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有机会敲开北大的校门,有利于不拘一格降人才制度的形成;负面意见认为这个不错的创举就怕“潜规则”,在当前社会诚信系统没有完善的情况下,极有可能成为权力寻租的工具。为此,上周本刊联合搜狐教育频道,面向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了“您如何看待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调查。

  正方

  各方意见

  “推荐制”是诚信的开始

  网友“花仙子花花”:应该给校长推荐优秀人才的权力。优秀人才不只是考分高或者跑得快唱得好,而是确实有栋梁之潜力的学生,只是应该控制比例。这个措施比体育加分、少数民族加分之类的强多了。

  网友“我怕死偶的”:顶,中国人诚信的开始,北大加油!

  网友“冰心小箭”:我就是湖北华师一的学生,虽然我没被推荐,但我觉得推荐的几个人都是有绝对实力的(我们学校每年有数十人进入北大清华,被推荐的同学都是常年年级前五)。既然别人有这个实力,我绝不会因此嫉妒他;我们眼光不差,如果推荐谁我们不满意,我们也会有意见,况且好的尝试也应该鼓励,否则高考就会像八股文一样陈腐化,这同样不公平。

  反方

  “推荐制”缺乏标准和监控体制

  网友“wuwei566”:人为助长择校风!在现阶段的中国,有几个校长是在教学一线的?所谓的推荐最后就是一场丑剧!

  网友“niuzhaoliangso”:为什么就校长一个人推荐,而不是一个团队?推荐有标准吗?有监控体制吗?太多的问题都是没有答案的!

  网友 “西北的东方”:钱钟书、吴晗能上得了这39所中学吗?怪才肯定不在这39所中学里!

  网友“yeliya12345”:要我说这种实名推荐名额应该给那些身处边远山区,但仍然不放弃学习的贫困学生,那样才公平!省会重点学校,本身就独占优秀资源,学生更应该全部去参加高考,而不是去挤占那些有限的高校名额。

  青海省网友:采用自主招生就能在将来培养出杰出人才了吗?还是首先改革大学本身的教学体制后再说吧。

  网友“yxl942572so”:连最出名的黄冈中学都没有?搞什么啊?

  落选中学代表

  对推荐制的几点质疑

  山西某落选学校教师:对于北大即将推行的“校长推荐制”自主招生政策,本人提出几点质疑:

  一、确定有推荐资质学校的标准是什么?北大是依据什么判定山西没有一所学校具有推荐资质的?至少应该把标准告诉我们,我们明年好努力争取啊。

  二、校长一旦犯错除了取消该校长和相关考生资格之外,为什么连该学校的推荐资质也被取消了?校长个人犯错为什么要连累无辜考生?北大是要好校长还是要好学生?

  三、39所具有推荐资质的学校几乎全是平时高考成绩比较优秀的学校,是不是还是主要以过去的高考为依据?如果还是以此为依据,那校长实名推荐制就是作秀,没有打破过去的旧高考体制,是换汤不换药。

  四、为什么北大有关人员不敢接受记者采访?是该制度没考虑成熟还是不能见人?我们有知情权啊。

  入选校长代表

  只有成绩才是“硬杠杠”

  武汉某入选学校校长:虽然推荐学生强调素质教育,但那是“软指标”,不好把握。虽然可降30分,北大最终录取时还是要看高考分数,所以,我们第一年肯定要推荐最优秀的学生。

  南开中学校长宋璞:第一次搞这种实名推荐,感到压力非常大。外界对校长的猜忌,公众对学校的不信任,都让我感到难以按照自己个人的意见自主进行推荐。

  学校这批学生中确实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从内心来讲,我也想推荐那些成绩差一点的,但在某一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其考试分数未必能达到北大的录取标准。这样的学生北大敢录吗?就算录取了,其他学生和家长没有意见吗?思前顾后,还是唯有分数是最有说服力的。

  调查结果(共1437票)

  1、北大2010年起拟推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对此你有何看法?

  a坚决支持,是高考改革的重要尝试,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传统模式。124票 占8.64%

  b坚决反对,这种制度必定会滋生权钱交易,而且依据校长个人好恶推荐学生,主观性太强。1163票 占80.99%

  c说不清,关键在北大如何操作。149票 占10.38%

  2、您认为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可能产生什么隐患?

  a优秀学生的标准如何拿捏。331票 占23.06%

  b如何处理来自上级行政部门的压力。299票 20.83%

  c校长的“担保信用”是否足以推荐学生。281票 占19.57%

  d农村学生的推荐几率会不会越来越小。277票 占19.29%

  e如果推荐的学生遭质疑,校长该如何处理。60票 占4.18%

  f“校长资质”模糊导致推荐学校公平之争 。188票 占13.1%

  3、您认为应该如何消除这些隐患?

  a设想最坏的可能来设计防腐制度。685票 占47.17%

  b选择学校的标准公开。193票 占13.45%

  c校长资质标准公开。130票 占9.06%

  d把校长推荐改为老师同学推荐。153票 占10.66%

  e把公众意见按一定比例纳入录取程序。275票 占19.16%

  4、您希望有北大以外的高校参与这种尝试吗?

  a不希望,北大这样做我都不看好。1079票 占76.37%

  b希望,这是大学自主办学的体现。151票 占10.69%

  c观望,看看北大试行的效果再作结论。183票 占12.96%

  5、如何能让农村学生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分杯羹?

  a政府出面限定一定的农村学生比例。321票 占22.36%

  b学校制订自主招生方案时,应同时兼顾农村学生的特点。540票 占37.61%

  c农村学生在自主招生中存在着天然的劣势,还是应该好好复习准备高考。575票 占40.05%

  重庆:推荐上北大又成分数比拼

  湖北:五名成绩最优学生被推荐

  日前,重庆南开中学和巴蜀中学先后公布了校长实名推荐学生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名单,入选的学生毫无意外都是最近几次考试中的前一两名,他们就算不用校长推荐,也同样能考上北大。

  由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5名武汉高中生日前全部产生,他们都在全校成绩最优秀学生之列。3所中学的不少师生认为,这几个孩子都是公认的优秀学生,即使不通过降分优惠,考上北大也在情理之中。

  本版文字/丁肇文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