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被拐孩子 身回心难回(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25日06:16

  一个咿呀学语的孩子,在懵懂和惊恐中被不法分子几经拐卖至数千里外,在一个陌生的家庭里生活,慢慢培养了一份感情。如今,他们有幸回来,但亲生父母的面容在记忆中已模糊,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困扰。获救孩子的心是否真正回家?

  广西“5·19”特大系列拐卖儿童案共解救被拐儿童19名。11月11日,首批被解救儿童中的杨阳和罗晓(化名)安全回家。

  真情相拥却陌生

  回家这天正罗晓9岁生日。给孩子戴上生日帽,点燃生日蜡烛,在场的人齐声唱起生日歌。

  家人在和回家的孩子交流中,却发现了有陌生感。

  “他还记得我和他妈妈,哥哥却不记得了。爷爷和奶奶也不记得了。”杨阳父亲杨斐然说,“我们问他,回家后生活是否习惯,他也不应。他想说话时,就和你说一两句,不想说时,你怎么问他也不说。”

  杨斐然说,杨阳4岁时被拐到福建后,有了新名字,说的语言也不同。

  “他很想念福建那个家。上学第一天,叫他到学校办公室了解情况时,他多次提到那边的情况,特别是那个家里的人。”马山县城北小学杨阳新班主任李小莲说,“我们问他长大后想不想去福建,他把头埋得很深,没有回答,心里很矛盾吧。”

  罗晓父亲罗流福发现,孩子的生活习惯和家里人不一样,不吃猪肉和鸡肉,问孩子想吃什么也不说。”

  罗晓是2006年12月26日被拐走的。

  孩子虽然回来了,但他们的心却没有真正回家。

  如何消除隔阂?

  广西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林洁箐分析说,这些孩子到另外一个家庭后,在新的养育环境中培养了新的亲情。当他们再次被带离已经培养了深厚感情的那个环境时,心理上被迫承受第二次亲情隔离,孩子往往会产生焦虑不安情绪。

  “杨阳去的那个家庭,条件很好,他们对杨阳很关心,就像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陆凤清的话印证了林洁箐的分析,“杨阳回来时,背了一个书包,上面写有那个家的联系地址和电话,还有很多他在那里和他们拍的照片。我们两个家庭已在电话里取得联系,那边的人在电话里哭了,舍不得杨阳回来。”

  “这种情况不能着急。”林洁箐说,“家长一定要用心去理解他们,不能给他们任何压力,不能指责和批评他们,要给他们一个心理接受过程。”

  “如果孩子大一点,家长可以告诉他们事情真相,消除他们隔阂心理。”林洁箐建议,“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让孩子和对方家庭联系,甚至见面,通过感情的沟通来化解他们人已回家、心却依然游离依恋在另一个地方的心理。”

  (据新华社南宁11月24日电 陆波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