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热钱大举涌港 香港内地急谋对策(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5日08:01

  “前所未见、闻所未闻”,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上周在香港立法会上,这样形容目前涌入香港的热钱规模。陈德霖表示,去年10月至今,有超过5000亿港元资金涌入香港,历史罕见。陈德霖认为,包括欧美在内的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目前实施的宽松货币供应政策,是造成海外资金,尤其是美元涌入香港的主要原因。

  分析认为,热钱进入香港与目前的“经济复苏”概念紧密相关。随着中国内地经济增长回升,以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重现,海外资金对港元资产的投资需求强劲。详细>>

  聚焦 1 资金大举东来 埋下“超级大炸弹”

  香港媒体近期持续关注热钱涌港并流入内地的问题。

  《香港经济日报》24日报道说,金融海啸后各国政府大松银根,这笔本来是为挽救银行体系的“救命钱”,一年后变成在资产市场兴风作浪的热钱。头戴“新兴”及“亚洲”两顶帽子的中资股则成为热门选择,今年以来,中国股票基金已吸资315亿港元,内地与香港股市新股集资额合共超过2500亿港元。该报当天题为《热钱再涌入资产价涨不停》的一篇报道说,分析人士认为,内地真正担心的是“通胀预期”下所产生的资产价格膨胀问题。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升超过8成,平均市盈率直逼30倍;内地楼市转趋炽热,部分城市的楼价已升至2007年的水平。在美元贬值、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格局下,热钱有再度大举流入内地的迹象,令资产价格问题更为复杂。

  聚焦 2 跨境手段多样 控制热钱难度加大

  从香港到内地,伴随着经济的逐渐回暖,热钱再次成为困扰监管部门的一道难题,更多的人正在为“中国热钱之痛如何化解”寻找一个合理的答案。

  推升香港热钱规模上涨的因素众多,但终究离不开一个词——“中国因素”。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市场的冷暖主要受到三个因素的影响:美国市场、东南亚市场以及中国内地市场。不论囤积在香港的海外资金是否直接意在进入内地,其着眼点都是中国市场的短期增长和长期发展。

  聚焦 3 热钱引发东亚资产泡沫之忧

  目前主要发达国家的利率仍然保持低位,过多的流动性在全球涌动,一些新兴经济体成为热钱觊觎的对象。

  据路透社报道,亚洲开发银行24日在一份名为“亚洲债券观察”的报告中称,新兴东亚地区经济迅速反弹、货币大幅升值以及利率较高,吸引大量海外投资和资本流入,这可能会造成区内经济不稳定。亚洲开发银行所指的新兴东亚地区包括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相关阅读:

  ·热钱“排涝”香江?

  ·押注人民币升值 热钱潮涌加剧流动性过剩

  ·热钱再涌入我国迹象明显 监管层预警不断升级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