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研报告显示:广东淡水河水质未根本好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5日09:35
  自去年底省人大协调深惠面商淡水河治污以来,这条广东跨界治污的典型河流在积重难返的现实中艰难地寻找变清的希望。一年来,在广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高度重视以及媒体和各界群众的密切关注下,虽然联合治污的工作机制已经建立,“一年初见成效”的阶段目标已经达成,但淡水河水质并未得到根本好转!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淡水河污染治理情况的报告,省人大环资委也向常委会提交了调研报告。两份报告显示,治理初见成效,但“微容量、弱治理、重负荷”的局面难以根本解决。

  十年污染,百年治理。“跨界河流治理本来就需要协调各方力量,再加上发展之痛太难抚平,治污仍然任重而道远。”省人大环资委有关负责人说。

  最大成效:

  联合治污机制形成

  早在今年7月,治理“初见成效”的提法就已经见诸于省环保局对外发布的相关信息中。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不在于淡水河水质的好转与否,更多是由于治理过程中涉及跨界治污的很多组织、协调上的难题被一个个突破。

  省环保局局长李清昨日介绍,广东省层面已经成立了协调小组,建立了“淡水河污染整治工作联系会议制度”。今年5月,整治工作联席会议签订了《界河和跨界河综合治理计划》。到目前为止,包括联席会议制度、省人大代表视察和督办制度、深惠主要领导定期会商制度以及重大整治工程专家咨询制度等在内的多项工作制度已经建立健全,联合治污、科学治污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

  此外,省环保局的报告也显示,虽然水质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但目前的治污工作确实在流域限批、治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到今年年底,淡水河流域深圳境内的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77.5万吨/日,超过65万吨左右的污水排放量。惠州境内的处理能力也将达到10万吨/日,处理率为50%。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