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俄《专家》周刊:旅游业成中国拉动内需新动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5日21:44
  俄罗斯《专家》周刊11月16日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重新开放自己”,摘要如下:

  国内游的振兴正在成为“中国第二个经济奇迹”(经济转向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似乎正重新开放自己。每座城市、县城甚至农村都在尽力发掘能够引起远近邻居好奇的东西。前不久旅游业还被当作吸引外汇的手段,如今外国人已不被摆在首位。喜欢大声喧哗、仪表不太整洁、每到一处景点都要拍照留念的国内游客,成为了当地市场的新宠和所有旅行社争夺的客源。

  休假制度助推旅游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前,国内游作为产业在中国实际上并不存在。直到90年代中期,旅游业都只是被看作一项外汇来源。1993年国务院出台发展旅游业计划,该计划赋予国内游重要地位。

  2000年实行国庆和五一“黄金周”是国内游发展的里程碑。之前,多数中国人都没有长假(中国人通常回家探亲的春节除外),因此“黄金周”提供了首个现实的出游机会。尽管加开了列车和航班,可这还是使交通运输系统濒临崩溃。中国人蜂拥开发旅游景点,兴建宾馆以满足黄金周需求。这导致今日中国从旅馆到五星级饭店的各价位宾馆客房过剩。

  去年,中国政府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增加了法定节日数量。北京明白,中国的旅游业迫切需要调整客流,使其更加平衡。客流一年三次接近极限、其他时间又大幅回落的局面,已明显制约了行业发展。此外,最近5年来,中国的工作制度更趋人性化,休假已经从一种奢侈变为了白领的必要权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