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旅行社责任险全国统保明年实施 最高可赔偿80万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26日08:36

  新旅行社责任险最高赔80万

  明年起推行全国统保,统一由“事故鉴定委员会”确定事故责任

  南方日报讯 (记者 蔡华锋 通讯员 胡慧芳 何玉珊 陈静怡) 酝酿3年之久的旅行社责任保险全国统保计划,终于有望于2010年元旦起正式实施!根据新的全国统保方案,旅责险的最低保额将从9万元提高到20万元,同时最高赔付额将为80万元,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目前难以界定的责任,都有望被明确列入了保障范围,统一由“事故鉴定委员会”确定事故责任。

  记者了解到,旅行社责任保险并非新行法规,但全国性的统保方案则属首次提出。根据新的统保方案,每人赔偿保额将从原来的最低9万元提高到最低20万元,最高赔偿额明确为80万元,旅行社可自由选择20万元至80万元的额度进行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全国统保的基本险中,旅游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目前比较难界定的责任,皆被明确列入了保障范围。此外,旅游事故中还允许“简易快速处理”,1000元(境外500美元)的人伤赔案,游客可直接从导游或领队那得到处理。

  广之旅法律顾问虞国华表示,实行旅行社责任险全国统保后,将专门成立保险纠纷调解处理中心和事故鉴定委员会。鉴定委员会将由旅行社代表、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旅游行业专家、法律专家和医学专家共同组成的机构,改变了以往保险公司一言堂的局面,解决了定责难的问题。此外,统保产品从统保保费中预提取一定比例作为统保赔付基金,其中设立垫付基金、预付基金等,可以有效提高出险赔付的效率。

  据悉,除基本险外,旅行社责任险全国统保还提供了5种附加险,如紧急救援费用险、旅程延误险、旅行取消险等供旅行社选择。南湖国旅•西部假期相关负责人提醒游客,虽然新的旅责险对旅行社各项行为有了详细规定,以保障游客利益,但如果因游客个人原因造成的意外事故则不属于旅责险赔付范围内,因此游客出游,最好另外购买一份意外险。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