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北枝江人大支持法院破解执行难题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6日16:07
  “执行难”是长期困扰法院工作的突出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该市人大把破解执行难,作为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纳入监督范围,采取听取审议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报告、执法检查、视察和组织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工作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支持法院为开展执行工作而采取的各项措施,为法院执行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市法院认真落实市人大审议意见和视察建议,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多策并举促执行,努力破解执行难题。

  一是奖励举报促执行。鼓励知情者提供被执行人的行踪和财产现状等情况,在执结后按比例给予一定奖励。二是蹲守控制促执行法。针对一部分被执行人为逃避执行,错开上班时间,往往周一到周五离开住处,在其他地方躲藏,双休日则潜回家中的情况,该院安排法警掌握摸清赖账者的活动规律,从周五晚上开始昼夜轮流蹲守,一旦被执行人露面将其“控制”,依法执行。三是信誉施压促执行。通过媒体将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公之于众,让被执行人迫于信誉压力,履行判决。四是部门联动促执行。对“钉子户”,发挥协助执行网络的作用,请求市委和政府督办室、公安部门、镇(街道办事处)、村委会、居委会等成员单位协助执行。五是约谈和解促执行。把债权人和债务人召集在一起,经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和解的内容,可以是一方自愿放弃一部分或全部权利,也可以是一方满足另一方的要求,还可以是双方都作一些让步,达到解决矛盾纠纷与弥合社会关系的双重目的。六是承诺认可促执行。在被执行人无现金偿还的情况下,争取执行人对查封的被执行人财产做出接受承诺,在法院应申请人的要求查封财产后,如果评估变卖不出去,申请人就必须认可接受这个查封的财产。七是集中突击促执行。对农村不同地域的执行案件,在限定时间内,集中突击执行。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执行收案567件,执结547件,执结率达96.5%,清理执行积案643件,标的额1872.2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审判权威,切实维护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冯一波)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