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汕头发现商周时期遗址 潮汕先民历史回溯3000年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1月27日14:26

  汕头重大考古发现 掘出三千年前遗址

  本报汕头讯 记者王漫琪报道:29件新石器时代晚期及商周时期的石器、陶器在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新坡村出土。记者昨天从汕头市文物部门获悉,汕头市首次发掘到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商周时期遗址,这是粤东汕头继2007年5月25日发现“南澳一号”古沉船后的又一次重大考古发现,将古汕头地区有人类劳动、居住的历史上溯至3000多年前。

  据汕头市文广新局文物科科长辛国安介绍,今年8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对厦深铁路沿线作踏勘、文物考古调查时,于潮阳区谷饶镇新坡村虎山南坡上采集到陶器残片,从其形制特点来看,为新石器时代晚期及商周时期的遗存。经调查勘探确认,新坡遗址面积约2万平方米。经过两个月的考古发掘,已发掘清理出墓葬两座、灰坑一座,出土文物共29件,其中石器20件,陶器9件。在地层清理过程中,还出土了少许陶片和陶纺轮、小件玉饰物等文物。发掘期间,有新坡村民主动上缴以往在新坡遗址采集的石器。

  辛国安告诉记者,从潮阳新坡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可以看出,早在3000多年前就已有潮汕先民在此居住、劳动,他们懂得使用石锛作为劳动工具,并利用陶纺轮纺织生产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