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医患对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存在认识误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8日21:44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曾利明)“应尽快消除中国医生和患者对胰岛素治疗的认识误区,及早开始对二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强化治疗,以避免血糖控制不良所导致的并发症,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巨额医疗费用”。这是出席今天举行的亚洲胰岛素治疗高峰论坛的中外专家提出的一致建议。

  中国糖尿病专家、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文英教授强调,目前内地存在大量以口服药物治疗为主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达标,国际糖尿病治疗实践研究第二阶段数据显示,达标者仅占百分之三十二点七。她透露,血糖控制不达标者不仅有口服药物治疗的患者,也有胰岛素治疗的患者。

  杨教授解释说,当患者被诊断为二型糖尿病时,胰岛β细胞功能已损失过半,且随着病程进展不断下降;中国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更易出现β细胞功能衰竭。传统治疗采取的阶梯式治疗把胰岛素被作为“最后的救命稻草”,多在生活方式干预和多种口服降糖药物联合应用失效后才被启用,因此胰岛素治疗开始时间过晚。

  目前这一传统治疗模式正在发生转变,多项临床研究也证实:早期使用胰岛素强化治疗能使二型糖尿病患者胰岛β细胞功能更好地恢复,病情得到缓解。针对中国人β细胞功能普遍较差的状况,《中国二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提出,在一定时间内口服药物治疗不达标即可启动胰岛素治疗,并应该强调同时针对空腹及餐后高血糖,补充基础与餐时胰岛素,以实现血糖的全面达标。

  德国糖尿病专家罗伯特指出,临床已明确早期应用胰岛素和胰岛素类似物进行强化治疗,可长期有效控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率也显著高于传统阶梯式疗法。

  他引用的数据称,糖化血红蛋白每下降百分之一即可使糖尿病患者截肢或者致命的外周血管病变下降百分之四十三、微血管疾病下降百分之三十七、白内障手术率下降百分之十九、心衰发生率降低百分之十六、心梗和中风分别下降百分之十四和十二。

  专家预测,到二0一0年中国约有超过四千三百万糖尿病患者,其中一半以上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将有四百万二十七到七十九岁的人死于该病。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