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推动排放权交易规范化法制化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29日08:22
  (上接第一版)论坛上,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和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联合发起设立的“中国环境金融法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本次高层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和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主办,中国环境金融法研究中心承办,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媒体支持。本次论坛就是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在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会议之前,举行的一次国内理论界和实务界的重要政策性讨论,也是我国首次以环境金融法律规制为主题、产学研合作举办的高层论坛。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形式分析预测、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立法框架和法律思考、我国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金融创新与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排放权交易法律服务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中国环境金融法研究中心依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学科优势、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的业缘优势和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在跨学科研究的基础上,专注于环境金融领域的制度创新及其法律规制问题的研究,为促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提供智力支撑、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中国环境金融法研究中心由本领域专业研究团队组成执行研究机构,并聘请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士担任兼职研究员,产学研结合,搭建起开展多层次、全方位交流合作的平台。该中心在本次会议上推出了首批成果,发布了会议论文集,选录论文25篇,发布《立法资料汇编》等,包括欧盟、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立法情况概述和法律文本译本,提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气候变化基本法》立法框架建议。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要求设立的全国第一家综合性环境权益交易机构,致力于建设利用市场化手段和金融创新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的国际化交易平台。2008年9月,财政部和环保部颁布《关于同意天津市开展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的复函》。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于2008年12月23日完成我国首笔基于互联网的二氧化硫排放权交易,于2009年11月17日完成我国首笔基于规范碳足迹盘查的碳中和交易,2009年9月,启动“企业自愿减排联合行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