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浦东机场货机坠毁 > 09浦东机场货机坠毁消息

目击者回忆坠机事件:黑烟像巨龙行人都在尖叫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29日10:04

  上海浦东机场

  一外籍货机坠毁 机组3人死亡1人重伤

   28日8时12分,一架注册在津巴布韦的外航货运包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时着火,截至11时许已经有4名机组人员获救,另外3人死亡。

  机上是普通货物

  没引燃东航仓库

  据记者了解,发生事故的飞机航班号为SMJ324,机型为MD—11,原预计从上海飞往吉尔吉斯斯坦的比什凯克。28日8时12分,飞机在浦东国际机场起飞时冲出跑道,飞机解体起火。9时火势被扑灭。失事飞机已经断成数截,机身被大火烧得只剩下骨架,残骸散落在草丛之中,现场一片凌乱。机上共有7人,均为外籍。截至11时已有4人获救,其中3人轻伤,1人重伤,伤者均已及时送往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救治。另外3名机组人员死亡。事故未造成地面人员伤亡。

  事故发生后,有消息称,失事飞机撞向东航仓库,致使东航仓库起火。不过,据现场人士透露,失事飞机解体时撞到了机场的一些设施,但现场并没有东航仓库着火。据悉,失事飞机上装载的只是普通货物,事故发生时除了撞毁机场的照明等部分设施之外,并未造成进一步的损失。

  60余架航班延误

  南京飞上海推迟起飞

  浦东机场为保证救援顺畅,于8时20分将第1、3跑道关闭;11时,在对第3跑道进行安全检测后,恢复运行。目前,第1跑道仍然处于关闭状态,等待中国民航局检查后修复。浦东机场很多航班因此被延误,一直到接近中午时分的11时30分,约4000名旅客在候机楼或飞机内等待。据介绍,浦东机场共有68架航班因此延误,虽然截至15时,浦东机场运行秩序已逐步恢复,但截至昨晚7时左右,浦东机场仍然有23个航班受此影响延误。

  南京禄口机场昨天飞往上海的首班飞机也受到影响。记者从禄口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了解到,昨天全天南京禄口机场往上海浦东机场只有1个计划航班,是12:10起飞的MU2965次航班。受坠机影响,该航班的起飞时间推迟了近一小时。而另有一架飞往浦东机场的航班原本预计来禄口机场备降,经协调最终备降到了上海虹桥机场。由于禄口机场至浦东机场间仅有1个往返客运航班,加上对方机场有2条跑道可以使用,因此昨天并没有原本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班来南京备降。当天,民航局向全行业发出通知,紧急部署安全运行措施。

  事故发生后,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沈骏赶往上海浦东机场现场指挥处置。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罗晓娜 徐媛园

  ■记者探访 地面被砸出大坑,芦苇荡里焦黑一片

  上午10点,记者驱车赶到机场附近的护航路,该路呈南北走向,南端到头,便是进入机场的一个消防通道。但当记者走进该路口10米余距离时,便有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示意,远离该通道入口。随后,记者在海天二、三、四路西侧,均被身着迷彩服的工作人员劝导改道。在事故现场附近,仍然有不少人闻讯前来,机场保安不时“驱逐”围观人群,甚至强行要求记者删除现场照片。

  由于机场面广,各个路口都被封住,且飞机坠落处位于T1航站楼边一号跑道北端以外四五百米处,记者并未能从平面观察到出事场景。

  随后,记者爬上附近一个单位的厂房大楼楼顶。由上往下看,发现事发地正处于机场跑道附近的一片芦苇荡中,大火已经被消防人员扑灭,失事的货机已经断成了几截,地面上被砸出了大坑,破碎的飞机零件散落满地,芦苇荡里形成一条烧焦的黑带延绵百米,消防部门仍在现场翻检和勘察,各类消防车辆停在周围,严阵以待。

  据了解,由于飞机起飞时是在满油状态,坠毁以后火势一度难以控制。事故发生后,2辆救护车、14辆消防车及40多辆其他救援车辆紧急驰往现场,10个消防中队,300多名救援人员参与了现场救援。昨天上午9时左右,火势基本已受控制。

  ■目击者回忆 怎么还不起飞?前面都没跑道了

  他看到:黑烟像巨龙

  “我看到飞机头翘起来了,屁股还在下面,飞机一直在跑。我想这架飞机怎么到这个地方还不起飞呀?前面没有跑道了呀。”货机坠毁的那刻,出租车司机刘先生当时正好途经机场附近,然而,还未等刘先生反应过来,“轰”的一声闷响,刘先生便看到飞机跑道附近浓烟滚滚。“一股黑烟像巨龙往上冲,里面还有好大的火。”

  他听到:人们都在叫

  “肯定是出事了,这么大的烟,早上的风又大,几乎把那边的天都要染黑了。”小金在机场附近做物流已好几年,他的公司靠近机场大道,飞机失事时,他开着货车正往公司赶,看到黑烟后,他将车停到了马路边,“路上的人都在叫,以为是火灾,后来才得知是飞机失事了,之后就不断有消防警报声传来。”

  他拍下:白色泡沫带

  货机坠毁时的情景深深地刻进了张先生的脑中,他甚至用手机拍了一段失事后的视频。记者从目击者拍摄的视频画面中看到,飞机坠落后,芦苇荡内燃起了熊熊烈火,大团的黑烟滚滚而起,不断向远方蔓延,消防部门赶到后向起火处喷射消防泡沫,坠机处留下一条白色的泡沫带。

  ■医院追踪 61岁的美国籍副驾驶伤势最重

  据悉,机组7人中,4人受伤,3人不幸身亡。

  中午12点30分,记者赶赴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在医院大门口,记者便看到一名相关单位的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接听电话,通话内容则是告诉对方,失事飞机的死者名单虽已经确认,但仍需要找到他们的护照。而在他的身边,则站着一名外籍人员。

  医院急诊抢救室内,虽然空空荡荡,但对于刚刚发生的抢救,许多医生和护士以及护工人员正在议论,“送进来四个人,现在在ICU观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而在急诊大厅门口,停放着三辆救护车,据一名保安人员介绍,躺在这些救护车内的就是在坠机事故中遇难的三名死者,不久,其中两辆救护车开走。

  随后,记者又赶到住院楼六楼的外科ICU病房,但已是大门紧闭,医院方还特意派了一名保安进行警戒。据其他病人家属介绍,4名伤员正在里面救治。透过开门的间隙,记者看到,室内医务人员正进进出出忙碌着。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孙万驹向记者介绍,从上午9点12分到上午9点半之间,医院陆续收到从浦东机场送来的4名因飞机失事而受伤的外籍伤员,4人均为男性,其中一人多发性肋骨骨折,伴血气胸,肺爆震伤,病情严重,另外三人有不同程度的肺爆震伤、骨折以及软组织伤,“我们医院分别组织了四个专门的抢救小组,一对一地进行抢救”。

  记者了解到,伤势最重的是61岁的美国籍副驾驶员,另外三名伤员为印度尼西亚、比利时和津巴布韦人。目前,经抢救,伤者神志清楚,能与医护人员进行简单交流。他们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医务人员的救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