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遏制手机“黄祸”不妨重提实名制(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30日08:24

  日益猖獗的手机色情黄毒,正在严重毒害着人们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手机传播的低成本、私密性和易用性,更是使得手机色情传播之快、之广,危害之大、之深,远远超出普通人的想像。虽然工信部等相关部门近日推出了全面整治运营商业务推广渠道,切实落实手机网站内容接入责任,严格清理服务器层层转包问题,严肃规范手机上网代收费,强力治理网站变换域名、逃避监管行为等多项联合打击手机涉黄的具体措施,但从此前手机扫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实问题来看,有关职能部门还需要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从保护下一代健康成长、净化社会环境、保证手机网络健康发展出发,尽快建立健全治理手机黄毒的长效监管机制。

  法治社会,稳定、长效的机制治理,比临时、运动式性的清理整顿活动往往更为稳固、可靠。同样,打击手机黄毒,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既要形成严打声势,掀起严打手机色情的风暴,同时更要注重健全治理手机黄毒的监管长效机制。

  首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手机运营商的监管,建立治理手机黄毒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对接入服务商、网络广告代理商、手机搜索引擎等相关企业的日常监管,从根本上清除手机淫秽色情网站生存的空间。从某种意义上讲,对手机黄毒的熟视无睹、监管不力,就是对手机黄毒的纵容,就是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失职,就是行政不作为。为此,各部门不仅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实现网上网下协同打击;也要进一步加强内容监管、源头治理,尽快制定淫秽色情信息等违法内容的判定标准,以更加规范、有效地清理、过滤违法有害的色情信息。

  其次,建议有关部门充分借鉴互联网监管机制的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建立针对手机黄毒的齐抓共管、联合处置的综合治理机制。正如中国移动此前所认为的那样,“手机黄毒的治理尚不能跟固定互联网经过多年综合治理所形成的监管机制相提并论”。应该说,近年来,我国对网上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问题非常重视,已建立由国新办、公安部、工信部等部门齐抓共管、联合处置的机制。今年以来,上述部门更是一起开展了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等专项行动,关闭了涉黄网站3000余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3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对问题网站实施整改超过3万余家。因此,在整治手机黄毒方面,其实也完全可以借鉴互联网监管机制的经验,努力建立完善针对手机黄毒的齐抓共管、联合处置的综合治理机制。

  此外,要通过推行手机实名制,对手机黄毒予以有效的监控,从源头上遏制黄色短信产生、传播的温床。手机实名制即手机号码的实名登记制度,是通过电信运营商对用户的有效身份进行登记,加强用户的实名制管理的一项有效制度。推行手机实名制可以为管理部门追查短信来源提供手段,并对发送非法短信者形成一定的威慑力,有利于从源头上堵住有害短信;也可以为有关部门查处手机黄毒案件提供方便,可以协助有关部门获取有力证据,找到毒害源头,从而有效打击手机短信黄毒的泛滥。同时,从消费者的角度讲,手机实名制还可以帮助消费者在受到黄色短信骚扰之后,通过电信运营商快速查出不法分子的身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事实上,实施手机实名制是迄今为止能够做到的从源头上遏制手机黄色信息传播的较为有效的办法。当然,在实行手机实名制的同时,需要注意切实保护合法手机用户的个人信息利益。

  手机黄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手机黄毒泛滥成灾的麻木态度和失职行为。只要我们能尽快建立健全法律与技术相结合的长效监管机制,就能有效防止手机黄毒的卷土重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