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北黄梅县:量化考核干部 提高职责意识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11:18
  新华网武汉11月30日电(记者皮曙初、袁志国)今年以来,湖北黄梅县已有26名干部感受到了新考核机制的“酸甜苦辣”。通过政绩量化,打分考核,18名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被提拔重用,8名考评居后的乡镇主要负责人和县直部门负责人,则进行了组织调整,改任副职或虚职。

  看似常见的干部调整,却有着过去没有过的内涵:黄梅县对干部政绩量化打分,成为干部或上或下的重要指标,特别是一批干部的“非正常”任免,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产生了震动。

  新的考核办法彻底改变了过去以GDP论英雄的观念,而是将城乡建设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量化为具体的考核指标,要求干部以科学发展为抓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多面手。

  乡镇干部五大项考评共有70个指标,包括规划项、核心项、验证项、否决项和进位项;县直部门根据工作性质和特点,从五大方面对26个具体项目进行量化考核评比,中心工作比贡献多少,业务工作比履职位次,服务质量比社会公认,班子建设比威信高低,单位面貌比变化大小。

  黄梅县委组织部长周新群介绍说,在确定考评项目和指标时,充分考虑各乡镇的基础、各部门的职能和各单位的条件,不搞“一刀切”,切实体现目标的导向性和条件的差异性。如分解工业发展目标时,工业基础较好的乡镇新增规模以上企业数均大于工业基础较差的乡镇;分解农业发展目标任务时,山区乡镇主要下达林果特产业发展指标,平原乡镇主要下达粮棉油发展指标,而湖区乡镇主要下达水产发展指标。

  他们还专门设置了验证项、否决项,划定政绩底线,实行政绩挤水,使考评体系不仅成为科学发展的“指挥棒”“整合器”,还是科学发展的“过滤器”“脱水机”。在考核中,用用电增长量、用工增长量等指标来验证经济发展增长的真实性,确保了考评结果的真实性。

  对不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项目,不仅不作为政绩加分,反而要倒扣分。过去作为地方纳税大户、经济指标主要增量的小钢铁、小水泥、小石材等落后产能企业,现在成了各地考核中的“大敌”,已经有4个乡镇关停了投资几千万元的钢铁厂、水泥厂、石材厂,减少财税5000多万元。

  黄梅县委书记吴海涛说,黄梅县以对干部的考核为突破口,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理念的量化来实现干部队伍考评体系的奖优、治庸、汰劣,变“人头管理”为“标准管理”,从当前的效果来看,干部工作作风有了极大的转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